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拒做忠誠反對派 自毀政治前途

2020-11-14

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本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後,部分攬炒派議員隨即「鬧辭」,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及香港社會各界均譴責此舉,是再次表明了其與中央頑固對抗的立場,是對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公然挑戰。全國人大決定具有堅實法律基礎,攬炒派公然挑戰人大決定,不尊重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和管治權,拒絕做忠誠反對派,頑固對抗中央,後果必然是自毀政治前途。攬炒派唯有改弦易轍,尊重「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重回建設香港的正軌,政治生命才能重燃希望。

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允許公職人員、議員違背誓言,不效忠自己的國家。美國國會議員必須效忠美國憲法,英國任何人拒絕效忠英女王亦無法就任議員。西方政治學中的「忠誠反對派」概念,要求持不同政見的政治參與者必須效忠現行憲政體制,可提出建設性的批評意見,但絕不允許背叛國家,這是作為從政者尤其是公職人員的基本政治倫理和政治要求。

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可以發表不同政見,行使監督政府的權力,中央也允許忠誠反對派的存在。但如國際公認的政治倫理一樣,本港反對派議員也要以效忠現行憲政體制為前提,不能挑戰、逾越「一國」的底線,這無關民主,而是普世民主制度共同接受、必須遵守的遊戲規則。 

但是,對照部分本港攬炒派議員言行,他們肆無忌憚地宣揚、包庇「港獨」,勾結外力干預香港事務,乞憐外國制裁國家和香港,濫用拉布騎劫議會、癱瘓施政,毫無疑問屬於「不擁護」「不效忠」,肆意破壞香港憲制秩序,已經逾越政治底線,絕對不容於憲制之內。

人大決定明確了立法會議員不符合「擁護」和「效忠」言行的法律後果和喪失議員資格的程序,進一步確立有關規則。這是給立法會議員再次清晰劃出政治紅線,是進一步完善「擁護」、「效忠」制度的必要之舉,也是對「愛國者治港」理念的制度深化。

人大是次決定,引發了社會各界對「愛國者治港」理念的廣泛討論,就是警示攬炒派,乞憐外力干預香港,騎劫議會、癱瘓施政,是典型的「不擁護」、「不效忠」行為,不符合「愛國者治港」的政治倫理和政治要求,無資格再登堂入室、留在建制架構之內;同時喚醒反對派,必須做忠誠反對派,才是光明的政治出路。

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人大決定具有不可挑戰的法律地位。部分攬炒派搞「鬧辭」,足以證明他們無視人大決定的權威、死心不息對抗中央,不僅不被體制所容,也被主流民意拋棄。「監察DQ大聯盟」、「議會監察」發起「支持人大決定 踢走攬炒議員」網上聯署,已有近79萬網民聯署。「鬧辭」、「攬炒」企圖要挾中央,徒勞無功,注定「自炒」。

立法會議員身為民意代表,代表選民發聲,實事求是監察政府施政,推動香港建設、為民謀福,這是議員應盡之責。「議會攬炒」本已損民利益、與民為敵,為撐「議會攬炒」而辭職,將政治私利凌駕公眾利益,更加是非不分,辜負選民期望。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香港逐步由亂轉治;此次人大決定之後,相信本港政治環境和社會環境的根本性變化將加快;受疫情影響,香港經濟民生困頓,市民渴望社會擺脫政爭、集中精力抗疫紓困、重振經濟。希望攬炒派看清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從自身政治前途考慮,放棄抗爭思維,做尊重憲制的忠誠反對派,對自己、對選民、對香港作出明智和負責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