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引導年輕人守法反暴 各界責無旁貸

2020-11-14

近日,陸續有參與去年修例風波暴力違法事件的學生被判刑。幾乎同一時間,再有教師因為向學生灌輸錯誤知識、嚴重違反專業操守被取消註冊,令人關注攬炒派對學生「洗腦」、令下一代誤入歧途的問題。引導年輕人健康成長,建立尊重法治的正確價值觀,司法機構、政府、教育界都責無旁貸,要為年輕人法治意識、公民意識等教育把好關,尤其要防止校園淪為煽暴煽仇溫床,保護年輕人免受荼毒。

近日多宗案件惹人深思。有14歲男童三次闖入商舖「掃場」破壞,事後有人支付他250元作報酬。男童早前在庭上承認三項刑事毀壞罪,於昨日被判入勞教中心。同日,兩名14歲男女去年11月在加士居道近理工大學非法集結和設雨傘陣路障,原審裁判官何俊堯6月判兩人兒童保護令12個月,律政司提出刑期覆核獲批,最終改判女被告12個月感化令,男被告80小時社會服務令。兩人均留案底並須遵守宵禁令。多宗案件的判決顯示,犯法必受到法律嚴懲,年輕不是逃避刑責的理由,正義即使遲到,但不會缺席。

去年修例風波對年輕人造成的最大傷害,是顛倒是非,鼓吹以武抗暴,宣揚「沒有暴徒,只有暴政」,令不少涉世未深的年輕人被「洗腦」,迷信暴力可以解決問題,再加上受到金錢、物質的利誘,走上暴力犯罪歪路而不自知,賠上自己的前途,令人扼腕,更提醒社會各界,需要反思造成年輕人鋌而走險、墮入法網的原因,必須鏟除煽暴縱暴的歪風,司法機構更應採取具阻嚇力的判決,引導年輕人明白犯法代價巨大,自覺守法。

對年輕人而言,學校、教師的影響舉足輕重。有小學教師利用教案散播「港獨」思潮,有小學常識科教師扭曲「鴉片戰爭」歷史,美化英國殖民者,令全港譁然,雖然有關教師被除牌,但事件可能只是暴露教育亂象的冰山一角。

老師將個人政治偏見滲入教材、課堂,向學生灌輸嚴重失實、顛倒是非的內容,誤人子弟,完全違背作為教師的基本操守和職責。去年修例風波導致暴力氾濫,不少學生因參與暴力違法而被捕,情況令人擔憂,更反映攬炒派長期「毒化」教育,利用課堂散播反中亂港、仇視國家的謬論,煽動仇恨、撕裂社會,後果必然是摧毀香港下一代。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指出,政治問題不解決,更好的教育措施、更多的教育資源,亦難以扭轉局面。 

面對教育被政治化的問題,教育局,校方需要承擔首要責任。教育局應把國家安全教育、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作為下一階段教育的重中之重,增加學生對國家民族的向心力,提升守法公民意識;校方要嚴格管理教師、教材、教案,教導年輕人樹立正確的法治觀、歷史觀和社會價值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