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落實愛國愛港者治港 為港從政者立規明矩

2020-11-18

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致辭時表示,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現在也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把「愛國愛港者治港」落到實處,是「一國兩制」的初心所在,是落實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香港憲制地位的核心要義,也是完善基本法實施制度和機制的現實目標。把這項工作做好,就能發揮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巨大效應,更好地維護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的憲制秩序,為香港從政者立規明矩,讓他們在參與香港管治中知所行止。

回歸以來,影響香港管治和穩定繁榮的現象和事件不斷,尤其是違法「佔中」和修例風波,都是以毫無底線的違法暴力衝擊特區政府管治、對抗中央,對「一國兩制」造成了嚴重傷害,不僅危及國家安全,也使香港付出沉重代價。這些亂象的背後原因,歸根到底是有部分人、尤其是一些進入管治架構的反對派從政者,沒有正確理解、更不尊重香港回歸後的憲制秩序。

要理解香港回歸後新的憲制秩序,必須準確把握兩點:一是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二是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要有機結合。中央行使憲法監督權,香港特區由行政長官按照授權向中央負責,執行基本法規定的高度自治權。只有通過香港認真負責地執行基本法和中央有效地行使憲法監督權,才能把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有機地結合在一起。而做到這一點的關鍵,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治港者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這一點做到了,國家的主權、安全和利益才能得到切實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才能得到有效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才能不斷向前發展。這也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完善「一國兩制」制度建設的根本目的。

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出現的亂象,與受到各種似是而非的謬論誤導有直接關係。例如「人大釋法和決定干預香港高度自治、破壞香港司法獨立」「憲法在香港不適用」「香港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公務員宣誓有違政治中立」「國民教育是洗腦」等謬論揮之不去;「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煽惑人心的危險思潮則大行其道。張曉明指出,這些說法都是對「一國兩制」缺乏全面準確認識的表現,有些甚至是故意混淆是非、誤導公眾。現在已經到了正本清源、把一些習非成是的東西改過來的時候了。思想觀念上的撥亂反正不僅要「破」,還要「立」。可以說,當下關於治港者標準問題的討論就顯得更有必要,並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意義。

要糾正扭曲的「一國兩制」觀念,明確治國者愛國的標準,除了加強宣傳教育外,還要立規明矩的具體行動。不久前,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本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不僅為特區政府即時DQ4名反對派議員資格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更為愛國愛港者治港立規明矩,顯示中央堅定拒絕讓內心不認同國家、蓄意與中央對抗,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者來參與香港管治,讓「治港者愛國愛港天經地義」的理念和原則具體可見、逐步深入人心。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也是對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等公職人員明確了必須遵從的政治倫理,明晰了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內涵和準則。本港所有有意進入管治架構、成為管治者的人,應對照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愛國愛港者的標準,是否符合相關標準、有否逾越紅線。反對派如果能夠幡然悔悟,改弦更張,真誠放棄頑固對抗中央的政治立場,願意做忠誠反對派,依然有政治空間和前景;如果執迷不悟,在對抗國家憲制和基本法的道路上越行越遠,就再也別想進入香港管治者的行列。張曉明講到,「既要講求同存異,又要講堅守底線,要看到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越大。」這句話的深意,值得所有香港的從政者深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