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嚴防黑暴「港獨」歪風在大學復燃

2020-11-20

中大昨有畢業生在校內發起非法遊行,戴上面具叫囂「港獨」口號,中大報警並譴責違法行為。另外,泰晤士高等教育昨公布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本港大學排名普遍下降,排名編制者指不排除是受到「社會事件」影響。本港大學在去年修例風波中,被攬炒派騎劫成煽暴縱暴、宣揚「港獨」的平台,中大、理大慘變「戰場」,本港大學全球排名倒退,教學科研質素下降,高度政治化、被極端暴力劫持是禍根,莘莘學子淪為最大受害者。全社會都要汲取教訓,珍惜香港由亂轉治的局面,堅守法治,專注教學科研,給青年真正光明的未來。

中大昨有畢業生把莊嚴畢業禮變成宣揚「港獨」黑暴的平台,公然違反「限聚令」、發起非法遊行。有學生身荈翹冱仵{的裝束,手持黑色氣球,高叫「港獨」口號,嚴重擾亂校內秩序,恍如黑暴歪風重臨。香港國安法已實施多時,中大畢業生公然煽暴宣「獨」,漠視法治,不知悔改,企圖把大學再變成煽暴縱暴的平台。去年中大、理大遭暴徒劫持,利用大學的地利破壞交通、對抗警方執法,把寧靜祥和的校園變成戰場,不少學生被人裹挾其中,走上違法暴力的歧途,自珓e程,令人痛心惋惜。

去年的黑暴浩劫,重創本港大學的聲譽,以前嚮往本港大學的家長,不願將子女送到有黑暴「標籤」的大學,許多企業更直言不會錄用近期畢業的本港大學生。昨日公布的今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本港大學排名普遍下降,如排名最高的科大,全球位列第26位,按年下跌16位;港大位列48位,按年下跌13位等。對於排名下跌原因,編制者坦言,不排除是受到在香港發生的政治事件影響。有本港資深人力資源顧問指出,由於「社會事件」緣故,僱主在招聘本港大學畢業生時,難免會質疑其有否「過分投入」導致精力分散、影響學習,並會對畢業生的知識水平有保留,僱主亦會顧慮畢業生會否因自身激烈立場,對辦公室環境及公司形象等產生不良影響。部分激進學生的違法暴力行為,影響大學聲譽、禍及大學生就業,值得本港年輕人深切反思。

儘管香港國安法落實後,黑暴明顯受到遏制,香港逐步由亂轉治,但中大出現宣「獨」煽暴遊行,是一個響亮的警號,大學校方和社會各界需高度警惕黑暴「港獨」威脅仍在,以切實行動防止黑暴「港獨」在校園死灰復燃,保護香港得來不易的法治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