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寄語青年有膽量有胸襟

2020-11-26
■林淑儀主持工聯會「國情會客室」網上節目,與政界名人談國家大事、論盡民生小事。(左為霍啟剛)■林淑儀主持工聯會「國情會客室」網上節目,與政界名人談國家大事、論盡民生小事。(左為霍啟剛)

要讓香港的青年和內地青年自然地交流,林淑儀說,作為社會各界別的前輩,只需要在緊要的關頭去扶持他們即可。她明白年輕人有自己的思想和顧慮,也喜歡和同齡人相處,建議學校、工會、社團多舉辦促進兩地青年交流的活動 ,當中可以在文化熏陶方面入手。

她續說,上一輩人的愛國情懷,是受生活中所見所聞,或來自學校課本知識傳遞,這些最樸素的素材所熏陶,老一輩在外拚搏後常常會回到家鄉建設,回饋鄉梓,他們有無數小家形成一個國家的理念,這些正正是香港青年人所缺乏的。「在歷史科教育方面做得不足夠,年輕人自然沒法喚起共鳴。我認為香港歷史知識也需要普及,在中國歷史中,香港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香港青年需要首先了解自身的歷史,再幫助他們了解國家歷史。」她希望特區政府在香港開展國民教育、國情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增強抵禦煽動與蠱惑的能力;內地出版社向特區政府提供教材編寫參考,讓學生對國家歷史及發展有更準確、全面的認識和理解。

談及香港年輕人的優勢,林淑儀表示,香港青年處於這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地方,資訊流動暢通,這種地域優勢可以較快建立對外關係,只要好好把握自己的優點轉化成實際應用,一定能闖出一片天地。她說:「要有膽量、有胸襟,如果不去適應環境,就會被環境淘汰。我們不可能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觀點、生活習慣,走出舒適圈,邁出重要的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