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 攜手同行,再出發!

2020-11-30

思 旋

每年冬季初,有句希望語:「瑞雪兆豐年」。庚子年廿四節氣之小雪來到了,幅員廣闊的中國內地,有很多地區已開始下雪,人們都希望豐收好運屆臨,人人都有好日子過。

香港位處南方,天氣仍未見寒冷,不過小雪過後朝晚天氣也開始見有寒意了。各位應小心穿衣及飲食,免身體受感染而生病。事實上,最近除了新冠病毒襲港外,還有上呼吸道感染,特別在小朋友間流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有感於此,特別加緊防疫防控,以保市民健康生命安全。有幸傳來利好消息,中央政府將在可能範圍給予香港市民新冠肺炎疫苗之分配。

港人聚焦於《施政報告》,已於上周三由特首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宣讀,其中事前林鄭特首向市民宣布獲得中央惠許的好消息,在3萬多字的《施政報告》中,有200多項惠民政策。市民在上周三聚精會神在傾讀並仔細研究報告中的內容,希望從中覓得商機。

「安居樂業」是每個市民所渴望的,每年的《施政報告》宣讀時,大家聚焦莫過於此。期盼政府「撤辣」已久的房屋政策,遺憾的是只針對非住宅樓宇撤銷雙重印花稅,對涉及市民住房的政策並沒有「撤辣」。想深一層,正如內地所指,房屋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而今市面一片蕭條,商舖因經濟下行而不少已關門了,非住宅房屋縱然「減辣」了,但營商環境如此惡劣,相信引起入市的資金並不熱烈。政府當局之所以對住宅不減辣,是恐怕房屋炒風再起,市民無法安居。研究多時的「明日大嶼」計劃未有在報告中提出,或許是眾說紛紜,爭議多多,有待時間再慢慢研究呢?林鄭上任特首後,今年是第四份《施政報告》,不忘初心,盡顯對市民的愛心,對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航空樞紐、科技創新中心地位出謀獻策,令人欽佩。

雖然《施政報告》提出不少房屋大計,當然包括拓土大計在內:未來10年將興建約30萬公營房屋,滿足市民需求。只不過,從生地到熟地,以至建築完工,箇中需時及遇到的困難實在很多,10年以後能否如期達標,無法想像。儘管《施政報告》中亦提到動用酒店作臨時過渡屋之用,又或者未及得到公屋時可申請每月津貼,問題是當今房租高昂,小小補助也是杯水車薪。「有關擴大互聯互通以增香港資本市場競爭力」、「支援有需要者推行電子教學」、「鼓勵青年放眼內地拓眼界,資助青年到大灣區創新科技就業」等,這都是非常有意義的措施,期望增加更深層次的愛國主義及香港法制教育,就更為圓滿了。

香港官民齊心,攜手同行再出發!香港加油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