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渣打:港可作「帶路」融資中心

2020-12-01
■渣打表示將持續本港與「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連接。 資料圖片■渣打表示將持續本港與「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連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新冠疫情在全球仍未受控,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昨於貿發局「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表示,新冠疫情影響亞太區「一帶一路」投資,但仍有不少項目正在進行,而渣打可以扮演連繫項目資金的角色,香港在當中亦有關鍵作用,例如香港正積極發展綠色債券市場。全球要達至溫室氣體減排,以及減慢氣溫上升速度,需要額外投資大量資源,增加種植及減少森林砍伐,期望將來綠色金融市場的規模能進一步擴大,變得更為透明及流動,吸引更多高信用的參與者。

溫拓思又指,將持續本港與「一帶一路」及「大灣區」連接,相信本港可為相關地區項目作融資中心,令相關項目可持續。目前中國經濟正從疫情中復甦,但其他經濟體仍較落後,期望今年餘下時間至明年,能夠見到全球復甦。他並預計美國經濟可能要到明年至2022年,才見到持續復甦。

中交建:關注疫後各國建設

出席同一場合的中交建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彤宙亦表示,疫情令基建產業鏈中斷,部分「一帶一路」項目開工不足或延遲。部分歐洲國家疫情再次反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亦面對疫情反覆的挑戰,債務壓力加大,特別是不少發展中國家經濟基礎較弱,疫情可能令政府財政趨緊,將改善基建或民生的資金用於抗疫,會影響經濟復甦步伐。他認為,產業鏈形成長期挑戰,原有的分工體系受衝擊,生產變得本土化及區域化。再者,疫情改變國際政經格局,各國有需要在國際新貿易環境下重建自身供應鏈。

不過,王彤宙認為,「一帶一路」有助對沖地緣政治風險,疫情影響各國經濟及政策制定,為後疫情時期帶來財政、合規等方面的風險。他認為,推動疫後的「一帶一路」建設時需要高度關注,因應各國政策變化作出策略調整,做好應急預案,防範風險。

談及大灣區發展將為香港帶來機遇,他認為,作為內地企業,期望利用香港在交通、物流及資本市場發達等專業服務優勢,吸引其他中資企業到港投資,透過香港與海外接軌。中國正在推動經濟內外「雙循環」的發展方向,強調並非封閉式的循環,對外仍可為「一帶一路」提供發展機會,例如利用中國政府及各國出台的政策,在供應鏈、政策及資金聯通等方面尋找發展機會,相信各項產業在疫情後會有不少智能化等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