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統籌力量撲「疫火」 辦法應比困難多

2020-12-03

本港昨日單日新增103宗新冠確診病例,是第四波疫情以來第二次破百,其中東華三院方樹泉活動中心單日爆發39名院友確診,令人震驚又憂心。政府早前已要求全港院舍員工強制做病毒檢測,明顯是看到了院舍的高危風險;但預留兩星期讓員工自行前往檢測中心採樣,這樣的安排明顯「歎慢板」。方樹泉中心大爆發顯示院舍是疫情高危場所,警鐘已響,政府理應加強統籌,非常時期要打破各部門的職能局限,調動一切可動用力量,在最短時間內撲滅高危「火頭」,才是應對疫情的稱職做法。

在昨日急增39名院友之後,方樹泉中心至今共44人染疫,包括3名員工。由於該中心屬殘疾人士宿舍,疫情下絕大部分院舍都「封院」,好大機會是員工在社區感染後傳染給院友。正如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介紹,這些院舍內居住大批院友,難以長期戴口罩,也可以在院舍內走來走去。一旦有人染疫,很容易造成全院大爆發。

由於院舍傳播疫情風險高,政府早前已要求全港院舍員工進行強制檢測,但時間跨度卻到本月14日之前,需時兩星期,檢測的效果難免大打折扣;而且院舍員工去檢測中心的過程,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無形中增加院舍被感染的機會。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建議,政府應該安排人手到院舍收派深喉唾液樣本瓶,並在3天內完成,較現時讓院舍職員自行安排時間去檢測為好。但有官員認為,全港院舍員工約3.8萬人,要在3天內完成上門採樣是「不可能的任務」。

面對院舍疫情繼續爆發的危機,「歎慢板」是不負責任的,當局要想盡辦法變不可能為可能。 一名感染的院舍職員,可能導致全院數十人染病;遲一日做檢測,就多一分傳播風險。危機已殺到埋身,政府應該特事特辦,不能再以常規思維、慣常手段來處理。具體說,雖然院舍管理屬社會福利署負責,但防疫不能各自為政,需要政府各部門攜手合作,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壎芵p人手不足,可以抽調其他部門人手支援,縱然不能讓非專業公務員去做採樣,但可以讓他們在最短時間派發樣本瓶到各院舍,並在最短時間內收回,以收撲滅疫情「火頭」的效果。辦法應比困難多,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沒有「不可能的任務」。

參考內地的成功防疫經驗,但凡有疫情爆發,當地政府就宣布進入「戰時狀態」,立即成立專責小組統籌各部門力量,打破各部門的界限,公務員不是放假或在家工作,而是加班加點地投入抗疫「戰役」。這一點值得特區政府借鑒。防疫是本港當前頭等大事,政府各部門必須有強烈緊迫感,加強統籌協調,提升綜合管治能力,積極作為、成功控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