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市民懇求政府拿出「疫苗時間表」

2020-12-09

繼俄羅斯12月5日開始全國接種新冠疫苗之後,英國昨日亦開始正式大規模為民眾接種疫苗,美國最快下周一開始為民眾接種,鄰近的澳門亦表示,採購的140萬劑疫苗明年上半年到澳。本港疫情反覆難止,市民愈來愈寄望於接種疫苗來保安全、控疫情,但本港何時有疫苗、疫苗採購的「路線圖」,以及使用內地疫苗的緊急立法進展等,政府至今語焉不詳。在各國瘋搶疫苗的情況下,市民難免焦慮擔憂。香港到底什麼時候才有疫苗?廣大市民懇求政府,拿出疫苗接種的清晰時間表,告訴市民疫苗採購與接種的明確安排。

疫苗採購的全球爭奪激戰正酣。美國年中錯失向美國藥廠輝瑞追加訂購最多5億劑疫苗的機會,結果被其他國家搶佔先機,導致華府無法在明年6月前增購輝瑞疫苗,據報美總統特朗普計劃簽署疫苗「美國優先」的行政命令,確保美國優先取得美國藥企生產的新冠疫苗。英國已訂購4,000萬劑輝瑞疫苗,首批共80萬劑已運抵各指定醫院,預計今年內可收取400萬劑,為防止陸路和海上疫苗運輸可能因額外海關檢查而受到阻延,英國已作出預案,一旦疫苗運輸遇阻,將派出軍機從比利時的輝瑞製藥廠運輸新冠疫苗。

而在香港,政府至今未能清晰告知市民,本港計劃採購多少疫苗、採購哪家、有沒有預訂、疫苗最早何時可以抵港。目前市民只獲告知三點:一是政府專家正在評估內地與海外的疫苗;二是政府已預留資金訂購兩倍香港人口的疫苗,將雙管齊下採購疫苗,即一方面通過COCAX(世尷漪怑]全球取得機制)讓35%市民有疫苗接種;另一方面預購至少兩款來自不同廠商的疫苗;三是最快要明年中疫苗才會到達。但本港明年中可以落實採購到多少疫苗?現在簽約意向、訂購數量如何?政府未有明確答案。

面對全球搶購疫苗壓力,香港採購疫苗其實有獨特優勢,那就是國家可大力支持香港接種疫苗。內地新冠疫苗研發取得重大突破,數量多,質量佳,是香港尋求新冠疫苗的重要出路。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中央政府同意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目前內地國產疫苗已供近百萬人緊急使用,內地年內將有6億支新冠滅活疫苗獲批上市。中國疫苗並已運抵多國,如12月4日,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宣布已收到100萬劑北京科興公司研發的疫苗;12月6日晚,來自中國的120萬劑新冠疫苗已運抵印尼首都雅加達;土耳其表示第一批來自中國的疫苗將於12月11日抵達土耳其。

因此,市民也關心,特區政府有沒有在推進其他採購辦法的同時,加緊與中央溝通,爭取盡快落實國產疫苗支援。由於香港使用內地疫苗需要進行緊急立法工作,政府應立即開展立法工作,以確保港人可第一時間接種內地疫苗。新冠疫苗配送接種堪稱世界防疫史上一大工程,即使確定訂貨,仍要解決審批、運送、儲存、接種等各種問題。希望特區政府在這些方面都盡快做好周全部署和緊密籌備,盡快告知市民引入疫苗時間表和相關程序,讓市民「疫苗在手、心裡不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