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凝聚政府民間力量 把強檢禁足做到位

2020-12-10

本港疫情持續嚴峻,政府昨日再宣布四個群組須進行強制檢測。但現時的「強檢令」在執行上存在明顯不足,很多強檢群組在落實的每個細節都不夠到位,加上無「禁足令」的配合,令強制檢測無法達到應有的效能。政府需要徹底檢討執行強制檢測的現狀,找到問題所在,將強檢的責任層層落到實處,讓須接受強檢的市民、相關的政府部門和行業營運管理者明確主體責任,同時加強各政府部門和社會資源的統籌協調,使「強檢令」成為對所有人都有約束力的「有牙老虎」,不放過一個「漏網之魚」。

面對疫情持續且有惡化危機,政府除了恢復最嚴格的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外,也逐步啟動、完善「強檢令」和「禁足令」等法律工具,以提升控疫能力。可惜目前相關控疫工具的效能還沒有很好發揮。葵盛西h連續爆疫,政府較遲才發出「強檢令」,也仍未動用「禁足令」作出配套措施;推行了一段時間、針對多個特定群組的強制檢測,實際效果也沒有發揮到最好。根據壎籵嬝@中心數據,疫情最嚴重的葵盛西h第八座有3100名居民,到前日仍有800人未檢測。醫管局則指,現時每日發出1000至2000個強制檢測指示,但有一成人收到電話提示後仍未交回結果,可能會交予相關部門跟進。

強檢既然是具法律約束力的防疫要求,就不能只透過當局公布、呼籲和媒體報道去落實。一來難免有市民無接收到準確的資訊,或接收到亦不遵從;二來政府部門不落手落腳跟進,就不能保證每一位需要強檢的市民都接受檢測。因此,在香港未建立有效的強制追蹤前提下,政府需要建立嚴密的執行模式和機制,確保「強檢令」得到切實落實。

現時需要強檢的情況分幾種,具體的落實也可以分門別類。首先是住宅,例如葵盛西h,當局首先要通過房署取得完整的居民資料,逐一要求、跟進居民在限期內完成檢測,否則就果斷依法採取強制措施;其次是一些行業,例如的士業,政府應該要求行業組織、持牌人提供協助,由業界負責通知、監督所有司機參與檢測;再次是一些爆發群組感染的企業或處所,例如沙田一田百貨,政府同樣須要求企業負起落實員工強檢的責任。

總而言之,要落實「強檢令」,就必須搞清楚誰要強檢、什麼時候強檢、檢測結果迅速公布等,要做到人員清晰、責任明確、嚴密跟進。在這個過程中,負責的絕不僅僅是壎芵p等醫療防疫部門,房屋署、紀律部隊、行業組織、機構企業等政府部門和社會力量,對協助防疫控疫責無旁貸,都肩負不可推卸的責任。

落實「強檢令」,檢測工作作為重要一環,當然要由專業的政府和私人機構去完成;但當中還包括資料統計、電話通知、上門溝通監督、執行強制措施等行政管理和執法工作,這些工作不可能都由醫療防疫部門完成,各政府部門必須打破日常的分工界限,調動更多公務員和公營機構人員共同參與,更要廣泛發動社會組織和企業的力量,才能有足夠資源把強檢工作做到滴水不漏。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認為,政府需要建立一個緊急機制,能夠迅速動員不同部門,能迅速聯絡到負責的專責官員,使政府可迅速執行隔離及強制檢測安排。

參考內地的成功控疫經驗,「強檢令」加「禁足令」不可或缺,而要成功落實「強檢令」、「禁足令」,關鍵在於要做到跨部門「聯防聯控」,由政府成立專責小組統一調配人力物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強檢排查,同時保障受影響居民的日常生活。這些經驗值得特區政府借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