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社會「聯防聯控」 力免防疫措施疏漏

2020-12-11

九龍灣麗晶花園第六座D單位成為「疫區」,全座D單位所有居民要隔離檢疫,同座其他居民亦要強制檢測。認真回顧第四波疫情愈演愈烈的過程,重要的根源在於一系列防疫措施落實不到位,表面上是疫情來勢洶洶、當局受限於資源,其實核心問題是跨部門的統籌協調工作做得不到位,沒有實現類似內地的「聯防聯控」抗疫合力。特區政府既然已經有強檢令、禁足令等法律框架,又有限聚令、口罩令等社交距離措施,就要充分用好現有的控疫工具、以強有力的統籌協調,把強檢、追蹤工作做到滴水不漏,才有希望比較徹底控制疫情。

昨日單日再多112人確診,連續3天破百,當中已有多宗病例的九龍灣麗晶花園第六座D單位再多一人確診。該座向單位懷疑是糞渠播毒,情況與2003年淘大花園類似,政府決定疏散全座D單位所有居民,是合適、負責任的做法。不過麗晶花園居民埋怨政府的撤離令來得太遲,畢竟首宗麗晶花園第六座的個案於上月23日已經確診,整個麗晶花園最少5宗個案同跳舞群組相關,涉及3座大廈,亦有多宗源頭不明個案。現在距離首宗病例已經超過半個月,在群組爆發多日之後才決定撤離,其間已令病毒在社區散播,付出的代價是慘重的。

本港的防疫措施總被詬病反應遲緩,表面上是控疫資源不足以應對兇猛的疫情,背後的核心是沒有形成跨部門的統籌協作合力,也沒有統籌利用社會力量來參與防疫工作。以麗晶花園為例,糞渠播毒的潛在風險是因為單位廚房和洗手間的去水渠都是接駁去糞渠,令病毒有機會通過去水渠傳播入室內,這個設計風險,但凡有建築常識的人也不難發現。為何全座接連出現第二宗、第三宗個案的時候,物業管理公司都沒有檢視問題向壎苀〞齈w警呢?屋宇署等管理建築批則的部門,也沒有警示全港究竟有多少樓宇的糞渠設計存在播毒風險呢?歸根到底是全社會沒有繃緊防疫這根弦,沒有形成政府跨部門之間、政府和社會之間的密切配合。

反觀內地的防控疫情工作之所以能夠快速、到位落實,關鍵在於強調「聯防聯控」,各政府部門都必須全面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既分工又合作的疫情防控系統,誰做什麼、如何協調、誰來統籌,都有一個清晰的規劃,如此才能達至快速響應、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的目的。

反思葵盛西h、麗晶花園等群組爆發的教訓,關鍵是我們沒有第一時間落實病毒追蹤和強制檢測措施。事實上現時多個爆發的群組,早期的病例或多或少與跳舞群組有關,正如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所批評的,政府無做好跳舞群組的快速跟進工作。如果當初能對跳舞群組實行嚴格的防堵,對相關人等果斷採取強檢令、禁足令,切斷病毒傳播鏈,很有可能不會釀成今天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換句話說,今天令市民害怕的嚴峻疫情,歸根到底是為這波疫情早期的防控工作做得不徹底、不夠快埋單。

亡羊補牢,猶未為晚。今天特區政府既然已經有了一系列具有法律效力的防疫措施,絕大多數市民亦樂意配合落實社交距離措施,就必須深刻吸取第四波疫情的教訓,把該用的「工具」用好、把該落實的措施落實到位。對於被鎖定為高危的處所,要第一時間把強檢和追蹤工作做好,無論是採用強制定位追蹤還是禁足令,都必須確保不能再把病毒傳播出去,這是本港把疫情控住的必然要求和唯一希望。如果不能把措施做足做好,繼續用「等運到」的心態應對疫情,到頭來只會令全社會付出更為慘重的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