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內地收緊防輸入措施 鞭策本港更有效抗疫

2020-12-16

深圳為減低從香港輸入疫情的風險,計劃對本港跨境貨車實行單雙號行車,以減少一半司機入境,運送鮮活產品的貨車可獲豁免。本港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且未見受控,深圳承受巨大防控壓力,收緊與本港的車流往來情有可原,但難免影響本港經濟民生,對跨境司機和市民生活帶來影響。這個現實凸顯本港全面控疫刻不容緩,不能等疫苗、「等運到」,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均須提升危機意識,堅守底線思維,拿出更大責任擔當,竭盡所能遏制疫情,令深圳和內地對本港放心,為盡早恢復兩地正常通關、重啟本港經濟民生創造必要條件。

據不完全統計,自11月底以來,從本港輸入內地的確診及關聯病例至少有10宗,廣東省輸入病例最多,又以毗鄰香港的深圳市輸入病例居冠,由於港深車流、人流頻密,深圳受到本港輸入病例的影響首當其衝。本月1日深圳公布新增一宗輸入病例,就屬於一名本港跨境貨車司機。國家幫楨e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日前才指出,香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措施並沒有落實到位,導致深圳疫情防控壓力較大。

內地運往香港的物資,大部分經由深圳口岸出境。一向以來,從中央到深圳各級政府,不遺餘力保持供港「生命線」順暢,為本港經濟繁榮、港人生活提供保障。但由於本港疫情未能受控,反而有惡化跡象,深圳出於防疫考慮,不斷收緊本港跨境貨車的管控措施,實屬情理之中,亦是無奈之舉,而且運送鮮活產品的本港貨車可獲豁免,顯示內地已充分考慮對本港基本民生供應穩定的照顧。

進入深圳的本港跨境貨車量每日減半,業界生計利益受損,本港經濟民生影響亦在所難免。對於深圳採取迫不得已的限制措施,本港社會更多的是要易位思考、充分理解。內地之所以能取得舉世矚目、獨一無二的控疫成績,是全國上下一心、付出巨大代價換來的。包括深圳在內,內地各地各城市對疫情高度戒備,即使出現一宗病例也立即進入戰時狀能,動員全社會的力量防疫控疫。這個來之不易的控疫成績,不允許因外來輸入的漏洞而付諸東流,不能讓內地經濟復甦、民生復常的良好勢頭狻韝@旦。本港疫情蔓延惡化,深圳收緊本港運輸業進入,責任不在深圳一方,本港運輸業界、市民有必要反思如何做好本港的防疫控疫工作。

本港與內地經濟民生聯繫密不可分,供港物資「生命線」任何時候都保持暢通,本港才能不淪為「孤島」。本港防疫控疫不到位,控疫措施滯後於疫情發展,不能與內地同步防疫,後果正在浮現。事實擺在眼前,本港一日不能有效控疫,不能早一日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不僅本港基本民生受衝擊,各行各業復甦亦遙遙無期。本港亦要清醒認識到,抗疫問題不可能一味要求深圳、內地遷就本港,更不能以為即將有疫苗供應就否極泰來,若本港仍不採取最嚴密的防控措施,疫情遲遲沒有受控,甚至進一步惡化,難保內地還會再收緊對本港的來往限制,本港經濟、民生各方面或將承受更大巨力。

深圳限制本港跨境貨車進入量,正是鞭策本港各界,必須以深圳和內地成功抗疫經驗作為參照目標,盡一切可能、動用所有手段全力抗疫;政府抗疫決策須堅決果斷,不能畏首畏尾、猶豫不決,市民更應齊心協力,支持配合各項抗疫措施,保證抗疫措施到位有效,盡早恢復與內地有序通關,助本港經濟民生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