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既助疫情重創行業 也要直接救打工仔

2020-12-18

政府昨公布向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注資64億元,針對性幫扶遭疫情重創的行業,有助相關行業熬過嚴冬,避免出現大規模倒閉潮,值得支持。另一方面,眾多行業業蕭條。不少打工仔被大幅減薪、甚至放無薪假,有工無收入,大半年「吃穀種」亦快彈盡糧絕。在此非常時刻,政府要體恤打工仔的苦況,抗疫基金應該讓企業和打工仔雨露均霑,尤其要令困苦中的打工仔直接受惠;政府有必要以「戰時思維」大膽動用財政儲備救助打工仔,相信市民一定支持。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政府改變停止「保就業」計劃立場,是因應形勢相當嚴峻,要針對性地幫助受重創行業,包括健身中心、美容院、食肆及幼稚園等,每個受惠行業及個人資助額,會多於早前數輪防疫抗疫基金,部分更增加一倍。因應疫情、經濟環境惡化,政府調整支援政策,助受影響企業渡難關,這一點值得肯定和支持;但市民亦希望抗疫基金加碼「撐企業」的同時,更充分發揮「保就業」的初心和功能,幫助到最需要幫助的打工仔。

觀乎前三輪「保就業計劃」,政府期望透過支援企業、減輕倒閉潮失業潮的衝擊。但實際情況顯示,部分僱主並未如政府所期望,將申請到的資助按比例惠及僱員,而是在領取援助後,要求員工停薪留職、放無薪假,變相令打工仔無糧出,令員工無法得到「保就業計劃」下最多9,000元的薪金補貼。工聯會透露,一些旅遊巴、學童巴士司機為得到工作證明,被僱主要求瓜分相關資助,否則拒絕簽署工作證明;更有僱主拿到政府援助當股息發給股東及老闆,令抗疫基金失去「保就業」的意義。

本港昨日公布9至11月的失業率為6.3%、較上月輕微回落0.1個百分點,失業人數達24.43萬人、減少約1.35萬人,但這數字並未真確反映目前本港就業市場的實際情況。失業率輕微回落,只是政府抗疫基金發揮支撐作用,若「保就業」計劃一停,失業率立即調頭回升。而且,現時不少企業向員工推出「節流」措施,部分員工只有底薪或打折扣薪酬,甚至要放無薪假。打工仔即使未失業,但收入大減、甚至失去收入的情況非常普遍,現在的失業率不能反映打工仔的實際苦況。政府必須總結三輪抗疫基金的經驗,與勞工團體、商界等社會各界加強溝通銜接,準確掌握當前打工仔的實際情況,調整救助舉措,真正發揮精準幫扶的功效。

現時有工無收入或收入銳減的打工仔,靠「吃穀種」苦撐近一年,已面臨無以為繼的邊緣,因此更加渴望政府提供直接支援。政府已動用超3,000億元實施三輪紓困措施後,財政壓力的確很大,但在市民深陷危機之時,出手救急本來就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本港財政儲備仍有8,000多億,仍屬穩健,非常時期要有非常承擔,政府此時額外動用財政直接幫扶打工仔,哪怕達到百億之巨,相信市民也不會有異議,不會非議政府沒有善用公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