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檢疫資源調配 確保精準防疫到位

2020-12-18

一名62歲新冠病人密切接觸者於等候送往隔離營檢疫期間,在家中倒斃,後於富山殮房證實確診新冠肺炎。本港第四波疫情持續嚴峻,病毒殺傷力、傳播力明顯險惡,但全港目前有數以百計密切接觸者遲遲未能進入檢疫設施隔離,反映針對特定人群強制檢疫措施的執行有待改善,政府必須盡快堵塞防疫漏洞,從人力、設施等各個方面加強調配支援,確保精準防疫措施落實到位,切實保障市民生命安全、防範病毒社區擴散。

本港近數周日均有百宗左右確診個案,相應的密切接觸者數以百計,對隔離檢疫設施造成很大壓力。資料顯示,截至昨早全港檢疫中心整體使用率為63.3%,其中荃灣絲麗酒店近乎飽和,只餘60個宿位,觀塘帝盛酒店也只餘50宿位。近期有市民反映,在得悉自己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後需等候很長時間,才獲安排送往檢疫中心。

根據內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防疫經驗,一旦發現本土疫情,立即啟動應急響應,集中隔離密切接觸者,是堵截疫情擴散的必要手段之一。本港出現密切接觸者要長時間等候入檢疫中心隔離的情況,甚至有密切接觸者在等候期間病發身亡,說明入營隔離的安排需要進一步完善。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指出,近日新增個案十分多,個別確診者有多名密切接觸者,每日都有過百人要安排送往檢疫,其中涉及一系列程序,包括電話通知、安排車輛等,有關同事已盡快處理。

新冠肺炎第四波來襲,情況危殆及嚴重的患者大增,有專家指出,患者病情可以是「插水式」惡化,甚至在一兩周內身亡,而且情況嚴重、危殆乃至死亡個案有年輕化的跡象;此波疫情還出現「超級傳播者」,密切接觸者成為被感染者的風險很高,若不能及時入營隔離檢疫,對密切接觸者及其家人健康安全、社區防疫都有很高風險。

疫情勢危,警號頻響,確診者入院診治、密切接觸者入營隔離,一日不能等!本港實施精準防疫,防疫手段和措施的落實更要準確到位,做到萬無一失。面對感染者、密切接觸者人數持續大增,醫療防疫部門的人手、設施勢必更緊絀。政府必須立即檢討密切接觸者未能及時安排進行檢疫的原因,尤其要清晰了解是否與人手調配、檢疫宿位不足等有關,積極考慮緊急調動其他部門的公務員、車輛及相關設施,經過必要的培訓、改裝,盡快支援醫療抗疫部門抗疫。

本港原來的檢測能力也滿足不了防疫所需,經過第二波疫情內地支援後,本港加強了本地培訓和增設裝備,如今檢測能力明顯提升。防疫事關全港市民安全健康,不能單靠壎芵p、醫管局,政府其他部門也責無旁貸伸出援手,相信政府只要全力統籌協調、整合資源,密切接觸者長時間等候入營隔離的問題也可以解決,令市民的安全健康更有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