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擴大強檢範圍 減低群組爆發風險

2020-12-19

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壎芵p昨日公布新增70宗確診個案,有25宗源頭不明;再有新群組爆疫,新蒲崗有音樂教室涉及10人群組爆發,永安百貨彌敦道店、羅湖懲教所、教育局均出現初步確診個案。本港疫情擴散風險上升,精準抗疫的力度亦要相應提升,特別是要擴大對特定群組、行業強制檢測的範圍,這需要政府增強人手、設施的支援,同時要向受影響的打工仔提供必要的直接支援,助其渡過難關。

疫情持續肆虐本港,多個屋苑接連出現爆發,近日又有音樂教室、髮廊、百貨公司、政府部門出現爆發或確診個案,顯示即使政府收緊限制社交距離措施,但疫情仍未見受控,反而有進一步蔓延跡象。值得留意的是,此次確診者,大多數都有佩戴口罩及遵守其他防疫措施,有進行體溫探測,且體溫正常,被感染的原因不明,顯示單靠一般的防疫措施難以隔絕病毒,而百貨公司、政府部門若仍要維持運作,必要時應考慮如院舍一樣,對員工實施強制檢測。

政府計劃在第三輪強制檢測時規定所有院舍員工必須在每7天內進行一次強制檢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解釋,是要減低院舍大規模爆發風險。同樣,規定某些與市民接觸較多的企業、政府部門員工接受強制檢測,亦是為了保障有關員工和市民的安全健康,降低大規模爆發的風險,這樣做無可避免要動用更多檢測資源,但為公眾安全起見,向市民安全健康負責,絕對值得做。

特區政府日前表示,現時在全港共有18間社區檢測中心投入服務,自上月15日以來,截至本月15日已為約24.5萬人提供檢測服務,當中477個樣本結果為初步確診,比率約為0.19%。政府表示,現時社區檢測中心每日正為約1萬人提供檢測服務,連同即將投入服務、位於牛頭角道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總檢測容量將超過每天2萬次。這些檢測能力與全港700多萬人相比,還是明顯不{。若要求更多特定群組、特定行業接受定期強制檢測,檢測人手、設施和場地都需要進一步提升能力,做好檢測配套。政府一方面應抽調不同部門的公務員接受培訓,借用學校、社區中心作為檢測場所,另一方面可以考慮再向中央申請支持,相信中央亦樂於伸出援手,協助本港早日控疫。

疫情肆虐,群組爆疫此起彼落,不少企業、行業有員工染疫而無奈停業,越來越多打工仔手停口停。政府日前再注資「防疫抗疫基金」,有針對性地幫扶遭疫情重創的行業,但仍有意見認為基金未能令打工仔直接受惠或受惠不多。打工仔靠「吃穀種」苦撐近一年,已面臨無以為繼的邊緣,政府必須總結多輪抗疫基金的經驗,與勞工團體、商界加強溝通銜接,準確掌握當前打工仔的實際情況,調整救助舉措,真正精準幫扶,助企業和打工仔熬過「嚴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