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單向封英關 港拒變種病毒

2020-12-22
■ 本港今日零時起禁止英國客機抵港,防止變種病毒流入。昨晚由英抵港旅客,在機場接受防疫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港今日零時起禁止英國客機抵港,防止變種病毒流入。昨晚由英抵港旅客,在機場接受防疫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須擋轉機旅客虛報 專車交通電子手帶未落實

英國變種新冠病毒來勢洶洶,撞正海外學生「回港潮」,大批留英學生或港人返港度歲,隨時有機會將新病毒帶入香港。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布,今日零時起禁止所有英國載客航班抵港;而本月初之後已抵港的英國旅客,在完成14天酒店檢疫後,必須在家隔離多7天,以及額外接受一次病毒檢測。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透露,新病毒的傳播力增強75%,倘流入本港確診個案勢必增四成。本月初至今有18名從英國抵港旅客確診,港大正檢視他們是否已感染新病毒。然而,政府的防範措施仍未能堵塞英國旅客虛報旅行史轉機抵港,而且從英抵港人士外出接受病毒檢測時,仍可乘坐的士,未能徹底解除變種病毒登港的危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在「回港潮」下,過去20天共有5,000多人從英國抵港,兩地人流往來頻繁。特區政府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香港必須防範變種病毒流入。因此,宣布今日零時起禁止所有從英國抵港的客機降落,此外航空公司必須禁止過去14天曾停留英國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機來港。

本月抵港者須隔離21天

至於已抵港的英國旅客,特區政府規定由本月2日從英國抵港人士,除跟隨其他海外來港人士在酒店隔離14天外,還需要額外在家隔離7天,並在抵港第十九或第二十天再到政府轄下社區檢測中心做一次病毒檢測,在未有報告結果前「禁足」在家,即前後需要接受21天檢疫隔離。

然而香港的防範措施仍不是滴水不漏,陳肇始承認英國抵港人士完成14天酒店隔離後,轉往家居隔離的專車交通安排仍未落實,檢疫人士回家時可以乘搭公眾交通工具,她強調:「政府會盡快安排,若酒店房間許可,檢疫人士可選擇在酒店隔離多7天。」

此外,檢疫人士的第十九天、第二十天病毒檢測,必須親自到政府轄下社區檢測中心採樣。其間可乘搭的士或私家車,政府也沒強制規定檢疫人士必須記低的士車牌,方便日後追蹤。

最大漏洞是轉機人士,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陳松青表示將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599H,規定航空公司需要確保乘客過去14天沒有在英國逗留超過兩小時,才能夠允許登機。然而,政府目前無電腦系統追查旅客的旅行史,無從查證旅客有否虛報旅行史。同時,在家檢疫額外7天的人士,政府仍未落實向他們派發電子手帶,陳松青表示將與資科辦人士研究會否為相關檢疫人士設立手帶。

若變種襲港每日至少140宗

出席記者會的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則指,新變種病毒的病毒株有20個基因突變情況,更容易入侵人體細胞,根據多國科學團隊研究結果顯示,變種病毒比原有病毒的傳播力高75%。若本港在多重防疫措施下仍有「漏網之魚」令新變種病毒流入社區,導致群組爆發,疫情大爆發便一發不可收拾。

他解釋,當「即時繁殖率」低於1時,代表疫情回落,並能夠逐步控制;但當數字高於1時,疫情便逆轉,難以控制。早前的跳舞群組高峰,「即時繁殖率」是3,現時已經降至0.81,但如果變種病毒出現爆發,他相信「即時繁殖率」會飆升至1.42,他舉例如果每日確診個案是100宗,當出現變種病毒,一周內每日確診個案就增加四成至140宗。

他透露,港大化驗過本地確診者,全部沒有帶變種病毒;但過去14天,由英國來港的人士中有18人確診,他們的病毒樣本已送到港大實驗室做基因分析,最快本星期內得悉他們的病毒有否變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