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購兩款疫苗失效機會大

2020-12-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英國的變種病毒名為N501Y,其「棘突蛋白」(又名S蛋白)呈打開狀態,令病毒像鎖匙一樣,較容易進入人體並扣住人體細胞。有香港藥劑師指出,倘若病毒的S蛋白已變種,香港訂購的復星BioNTech和阿斯利康疫苗失效的機會較大;而科興疫苗無效的機會雖然較低,但仍不排除保護力打折扣。

科興疫苗受影響機會較低

梁卓偉表示,由於變種病毒N501Y中有20個基因突變,但現時各國學者對於變種病毒的病毒株研究仍然處於初步階段,因此未能確定新冠疫苗對變種病毒株是否有效,他強調根據英國感染個案,感染新病毒的病人體內CT值較低,代表體內病毒量高。

對於香港最快下月有新冠疫苗抵港,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復星BioNTech和阿斯利康疫苗的原理是阻止病毒S蛋白入侵人體,「只要病毒的S蛋白唔同驉A疫苗是否可以有效阻截病毒入侵就存在變數。」至於科興疫苗,其阻截病毒的原理與S蛋白關係較低,所以有效度受影響的機會較低,「但暫時大家對新病毒掌握的資料未夠全面,所以三隻疫苗的成效是否會打折扣,現階段我]都唔能夠寫包單,要更多研究數據先講得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