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以創新思維做好控疫紓困工作

2020-12-22

昨日「香港政黨主席論壇」上,多個政黨領袖就政府的防疫抗疫、支援打工仔等問題建言獻策。本港要應對好疫情防控、紓解民困和重振經濟的嚴峻挑戰,關鍵是政府要以創新思維處理問題、克服困難。社會各界要求推行全民檢測的呼聲越來越大,漸成共識,政府應突破慣性思維,擺脫路徑依賴,在做好「外防輸入」的同時,積極茪漈邦磪民檢測,真正實現「清零」目標;紓困救急也需要創新辦法、靈活調度、運用各種公共資源,切實解中小企、市民的燃眉之急。

英國出現病毒變種重大危機,疫情告急,政府昨日宣布由今日零時起對所有過去14天曾於英國逗留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禁止登上飛抵香港的航班,直至另行通告為止。政府此次作出單向「斷航」的決定,比以往快速果斷,一定程度上顯示抗疫思維有所轉變。這是市民一向期待的。本港經歷四波疫情,一波比一波嚴重,反映的正是政府防疫措施推出不迅速、落實不到位、不徹底。現在市民和各行各業因疫情「難斷尾」吃盡苦頭,要求推行全民檢測、實現「清零」的呼聲越來越大,政府不應再抱持一貫思維,不能再以「本港與內地制度不同」怠對社會訴求。

俗話說:「窮則變、變則通。」面對疫情持續不斷,對公眾安全健康的威脅有增無減,連英國也實施前所未有的「封城」措施,特區政府亦須打破常規,防疫、紓困工作需因應實際情況的變化而調整改善,提升成效。

控疫方面,首先要真正下決心以「清零」為目標,不能再停留於口頭。現在就應茪漎膍s、籌備,在這一波疫情緩和之後,馬上推行全民檢測;其次,要改變政府現有的防疫控疫運作模式,充分調動各部門的資源實現「聯防聯控」,例如日前被詬病的密切接觸者等送檢「等到死」的問題,反映單憑壎芵p一個部門之力,每日要安排數以百計市民接受檢疫,勢必疲於奔命,甚至出現重大紕漏。昨日積壓的等待送檢人士已基本清理,充分說明只要積極打破部門隔閡並協調合作,完全有能力將抗疫措施落實到位。

政府的紓困措施同樣需要積極求變。立法會昨日通過新一輪共64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但多位建制派議員質疑,很多受疫情嚴重打擊的行業均沒有得到支援。政府總是以資源有限為由,不願意加大紓困力度,但不同政黨的人士指出,政府可動用來救急的資源,並非只有財政儲備,外匯儲備、土地基金都是公共資源,均由政府掌握,必要時可以靈活運用,以解燃眉之急。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政府如果推出資助僱員的短期失業援助金,每人派發6,000元,以6個月為限,預計25萬人受惠,預算不過90億元,卻可幫助打工仔渡過難關。只要政府說明有關資助屬一次性的「救命錢」,在疫情受控後立即結束,相信社會完全接受,也不會對政府財政構成長遠的沉重負擔。

本港疫情持續近一年,當中有不少教訓,政府是時候認真吸取內地及其他地方成功控疫的經驗,積極改變施政思維,展現在特殊時期打硬仗的決心和能力,帶領全港市民同心抗疫,早日重啟經濟民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