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供給需求改革結合 香港可獲巨大商機──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啟示意義系列社評之二

2020-12-22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其中,「需求側管理」這一新的概念,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列。發揮國內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激活、培育新需求,確保構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打下扎實基礎,為經濟增長提供穩定而強勁的內生動力,這不僅是中國來年經濟工作的主基調之一,更成為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香港在以消費帶動增長方面具有豐富經驗,與國際市場高度接軌,可在國家構建更高水平的供需動態平衡中大展身手,從中捕獲巨大商機。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需求銳減而且嚴重失衡,短期內難以復甦,是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困境;美國等西方霸權打壓,中國經濟更面臨嚴峻複雜的挑戰。在此大背景下,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不僅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而且指出,「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這是中央在「雙循環」大戰略下作出的更加具體的重要部署。在此次會議部署的八項重點任務中,「擴大內需」被排在僅次於科技創新和產業鏈升級之後,顯示龐大的內需市場作為中國經濟增長最主要的內生動力,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

目前,中國已經在14億人口中培育出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形成了龐大的消費市場;西方經濟發展的實踐證明,以中等收入群體為主體的社會最穩定,也是消費能力最強的社會;從世界發展歷史來看,伴隨經濟水平不斷提升,經濟增長必然從以投資驅動為主向消費驅動轉變。在全球供應鏈收縮、重構的背景下,「需求側改革」激發中國內需活力,正當其時,既是必然也是必須。

此次會議提出擴大消費的長期方案,即促進就業,完善社保,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13部門出台《近期擴內需促消費的工作方案》,推動經濟供需循環暢通,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工作方案》共分四大方面、19條具體措施,覆蓋了線上消費、服務消費、實物消費等消費重點領域,可視為刺激消費的短期措施。

中央通過完善分配制度、鼓勵重點商品消費、改善消費環境等方式提振居民消費;多措並舉擴大消費供給、創新消費模式、加強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此實現供給創造消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當中商機可謂非常巨大。

香港是國際金融、商貿中心,以服務業作為經濟支柱,香港企業在提供優質服務、創造需求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同時香港與國際市場緊密聯繫,國際知名消費品牌長期以香港作為進軍內地的橋頭堡,國家構建「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發展新格局,香港正好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積極從國家經濟發展新形態中捕捉機遇,實現企業和香港自身的增量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