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保疫苗接種成功,關鍵在實施細節

2020-12-24

行政會議昨日召開特別會議,通過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制定新規例,讓新冠病毒疫苗作緊急使用,行政長官專門召開記者會,公布推行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各項規劃詳情。政府在疫苗採購、知情權和安全性保障等多方面作出周詳安排,回應了社會對盡快推行疫苗接種的殷切期待,也有利增強市民對接種疫苗的信心。下一步政府要做好具體落實,周全處理各個工作環節的銜接、資源調配等細節,保障接種計劃高效順暢進行。市民更應相信科學,抵制對疫苗的政治化炒作,積極配合接種計劃,對自身和公眾安全負責。

政府的規劃和比較詳盡解說,相當程度上釐清了市民對疫苗接種的疑慮。第一、疫苗數量足夠,政府已與三家不同的疫苗企業簽訂協議,且會繼續物色採購第四款疫苗,足夠覆蓋全港人口;第二、行政會議通過讓疫苗作緊急使用的新規例,生效期1年至明年12月23日,計劃將在一年內完成疫苗接種,接種計劃既有法律依據,也讓市民看到接種的時間表,降低焦慮感;第三、針對市民擔心疫苗可能存在的副作用,政府計劃成立保障基金,為市民因為接種引起的不良反應包底,讓市民無後顧之憂;第四、市民可以選擇在不同的地點和時間注射,變相可以選擇自己心儀的疫苗種類。政府的安排回應了市民的關切,為推廣全民接種打下良好基礎。

疫苗是對抗傳染病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新冠病毒傳染性強,一般估計要社會七成以上人口有抗體,才能達致群體免疫。疫苗接種計劃成敗的核心問題,在於政府要把接種安排做到高效、方便、細緻,吸引足夠多的市民參與接種; 而做到這一點的關鍵,在於各方面的細節要做到足。全港性接種疫苗計劃規模龐大、過程複雜,政府要充分考慮落實計劃的難度,抓緊時間制定周密的操作細節,包括接種時的社區宣傳、登記,不同群體的接種次序,接種的證明和追溯,都需要有一套嚴密的操作系統來落實。

本港曾經在9月推行大型的普及社區檢測,近期又在全港多區開展自願檢測,已經累積一定的大規模防疫操作的經驗;而在近一年的控疫工作中,也顯示出不少落實執行不到位的問題,令抗疫措施的成效打折扣。疫苗接種比社區檢測覆蓋面和規模更大、更複雜,政府應加強統籌協調,汲取社區檢測和抗疫工作的經驗教訓,做好各部門的分工合作、資源調配,保證接種計劃的成功落實。

接種疫苗關係到市民的身心健康,關係到本港與內地和海外恢復正常往來,更關係到本港經濟復甦和民生復常。必須注意的是,預計會率先在港使用的內地科興疫苗,一直遭到一些別有用心的抹黑、攻擊,這種防疫政治化的歪風不遏止,勢必動搖市民對疫苗的信心,擾亂疫苗接種工作,令本港更難以擺脫疫情困擾。

事實上,內地疫苗早在全球多個國家進行測試,最新巴西的第三期測試數據也顯示疫苗有效,詳細測試數據將在日內公布。而且內地科興疫苗採用的滅活技術是最成熟的疫苗技術,疫苗上市前亦會參考政府專家的的專業意見,確保疫苗安全可靠才會推廣接種。市民無論出於自身安全還是公眾利益考慮,都應抵制將疫苗政治化和污名化,相信科學,以理性態度看待接種疫苗,同心戰勝疫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