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總結強檢經驗 努力達至「清零」

2020-12-25

政府昨日首次進行強制檢測的執法行動,要求沙田乙明h明恩樓的住戶出示檢測陰性證明才可以出入。這次行動展現政府嚴格落實強制檢測令,以達至社區「清零」為目標,方向正確,為本港實施全民檢測和禁足令積累經驗,提升抗疫能力。政府應通過此次強檢總結經驗,完善落實行動,減少對市民的影響,推動全港同心抗疫。

沙田乙明h明恩樓在本月中爆發疫情,累計有6名居民牽涉4個單位受感染,部分人源頭不明,政府在17日至21日設置流動採樣亭,為大廈居民進行檢測。到昨日,多個部門突擊採取執法行動,於明恩樓外拉起封鎖線,要求居民出入時展示接受病毒檢測結果電話短訊通知或相關證明,未有證明的會被口頭警告,再到附近流動檢測站檢測,有結果前必須留在家。

今次行動果斷迅速,事前未有通知居民,以免有未檢測者提早離開,是有必要的措施。更為重要的是,今次行動展現政府開展跨部門協作,以「聯防聯控」措施落實強制檢測。執行強檢令是一項系統工程,既要維持現場秩序,又要房協釐清住戶名單和上門查證,又要有壎秅H員協助居民檢測,昨日參與行動的部門中,就有沙田民政事務處聯同田心警署、醫療輔助隊和房協等多個部門共同合作,本港近一年抗疫工作效果未如理想,屢屢出現防疫錯漏,正因為缺乏跨部門通力合作、精準抗疫,昨日的強檢執法是一個有益的探索。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指出,今次行動目的是要確保所有明恩樓居民均已接受檢測,沒有漏網個案,只有這樣才可以達到小區「清零」。行動展現政府「清零」的決心,調動市民配合防疫的積極性。

借鑒內地的防疫成功經驗,哪媯o現疫情,就立即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封區禁足,全民檢測排查,一般可以在短時間堵截疫情擴散,有效保障市民安全健康,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秩序。本港經歷四波疫情,因為一直不採取全民檢測、封區等果斷的抗疫措施,導致疫情始終不能「斷尾」,經濟民生重啟無期,政府、企業、市民都付出巨大代價。經過昨日明恩樓的強檢行動,市民更應明白長痛不如短痛的簡單道理。

昨日強檢行動事出突然,居民的出行、生活難免有所不便,但大多數居民並無太大怨言,相反都同意無論是為自己好,還是社區好,居民都應理解、配合強檢行動。

政府應認真總結昨日強檢行動的得失,改善執行的細節安排,為今後實施社區強檢、排查形成一套可行快速的機制,截斷傳播鏈,努力清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