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強檢逐步擴大市民接受 籌備全民檢測正當其時

2020-12-29

政府昨對近期未出現確診個案、但污水樣本多日對病毒檢測呈陽性的彩雲h豐澤樓,發出了強制檢測公告。近期政府在應用強檢手段遏控疫情上,無論決策、行動,皆比以前更主動、果斷,獲得專家和社會肯定。

本港針對特定群組、行業、樓宇的強制檢測,範圍不斷擴大,強檢對象越來越多,但從控疫效果看,仍屬「見招拆招」,很難達至「斷尾」。從社會整體成本效益看,全民檢測仍是最「合算」的,而推行全民檢測的最佳時機,就是疫情逐漸緩和之後。政府可考慮從現在開始籌謀全民檢測,做好規劃物資、人力準備,待時機成熟,下決心落實全民檢測,力求達至「清零」目標。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彩雲h豐澤樓暫時未有呈報的確診個案,但4個污水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應該不是假陽性的信號,最大可能是大廈內有無症狀個案。政府在參考專家意見後,決定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希望避免大型群組爆發。政府此舉防患於未然,決定迅速,從目前住戶反應看,住戶多認同強制所有住戶檢測有必要。

客觀地說,政府在意識到強檢是控疫必要手段之後,增加了運用強檢遏控疫情,安排亦日漸成熟順暢。政府早前已對的士行業、跳舞群組等實施強制檢測,並規定所有安老院舍員工必須每7天進行一次強制檢測,規定某些與市民接觸較多的企業、政府部門員工要接受強制檢測。目前全港共有18間社區檢測中心投入服務,截至本月15日一個月內已為24.5萬人提供檢測服務。同時,政府加強了對疫情集中爆發樓宇的強檢行動,如平安夜要求沙田乙明h明恩樓的住戶,出示檢測陰性證明才可出入。政府不斷擴大強檢範圍,落實強檢令,透過強檢排查、堵截傳播鏈,展示控疫決心;而市民配合的自覺性、積極性也不斷提升。

但需指出的是,從控疫成效看,局部的強檢只針對一小部分市民及社區,不是全港同步進行,檢測的效果範圍小、時間短,並造成部分市民被迫重複接受強檢的麻煩,卻依然面臨病毒傳播的風險。本港經歷四波疫情,因為一直不採取全民檢測、封區禁足等配套抗疫舉措,導致疫情始終無法「斷尾」,經濟民生重啟無期,社會各界皆付出巨大代價。

進行強制全民檢測、強制追蹤、對高風險地區進行封閉式隔離,在內地一再被證明是有效控疫必不可缺的手段。近日北京朝陽區有酒店住客確診,朝陽區至昨日已對16.3萬人進行了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已進入「戰時狀態」的北京順義區,截至昨日下午已有120萬人採樣檢測,暫時90萬人都是陰性。內地的成功抗疫經驗啟示香港,應果斷進行全民檢測,方可事半功倍,有望達至「清零」目標。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完全理解新一波疫情再次影響各行業,政府會不斷總結經驗,務求盡快遏止疫情,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早前紫荊研究院民調顯示,7成市民支持政府推行全民強制檢測。近期政府對彩雲h多個樓宇實施強檢,住戶積極配合,顯示本港多數民意日益接納強檢作為抗疫必要手段。落實全民檢測需要準備檢測場所、物資及人力配合,政府有必要未雨綢繆,必要時再度請求中央支援,為全民檢測成事作周全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