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國依法審理偷渡案 美國干預損法治公義

2020-12-29

美國駐華大使館昨日發聲明,顛倒是非,美化12名港人的犯罪行為,聲言要求中方立刻釋放云云。依法審理有關案件屬中國的司法主權,美國沒有絲毫權力橫加干預。美國對中國司法發號施令,赤裸裸干預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且美方顛倒是非,美化犯罪行為,嚴重損害法治公義,其目的只為抹黑中國內地、搞亂香港。港人須看清美方的險惡居心,堅定支持內地依法打擊違法罪行。

不干涉別國內政是世界公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聯合國大會1970年通過的《國際法原則宣言》明確指出:「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均無權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間接干涉任何其他國家之內政或外交事務。」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多份文件早就指出,各國有義務避免利用和歪曲人權問題,以此作為對其他國家施壓的手段;有義務避免從事任何旨在干涉他國內政的誹謗運動、污衊或敵意宣傳;有義務避免以任何形式或任何借口採取任何動搖或破壞另一國家穩定或其任何制度的行動或企圖。

美國駐華大使館把棄保潛逃、非法偷渡的罪行形容為「逃離暴政」,聲言要中國立即釋放「逃亡人士」,這種言行正是利用和歪曲人權問題,對中國內政進行誹謗、污衊,向中國施壓,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公然妨害國際正義。

美國一向標榜「三權分立、司法獨立」,強調一旦進入司法程序,任何人士和機構均不能影響司法獨立,否則屬違法行為,會成為法理公義難容的大醜聞。中國作為主權國家,在管轄範圍內依法審訊刑事案件是正常、正當的事。12名港人非法闖入內地水域而被捕,經偵查後由深圳鹽田法院審理案件,合法合情合理。中國作為法治國家,司法機關一貫依法辦案,不受外力干預,美國應奉守司法獨立的神聖原則,不能持雙重標準,對中國審理12名港人案指手畫腳。

此次案件雖然涉及香港和內地,但在「一國兩制」下,堅持依法辦事原則,案件完全獲得公平公正的審理。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不是美國的一個州;中國更是主權、司法獨立的國家,美國在此案中沒有任何角色和權力,充當「世界法官」必自取其辱。

12名港人案的涉案人與修例風波有直接關係。眾所周知,修例風波重創香港的良好法治、繁榮穩定,美國從中煽風點火、推波助瀾,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美國駐華大使館替12名港人撐腰,目的昭然若揭,就是妄想繼續以扭曲事實、顛倒黑白的伎倆,美化犯罪行為,詆譭內地正當的執法司法,企圖誤導港人,煽動對內地的敵視,延續修例風波的反中禍港惡浪。

香港國安法落實後,香港逐步由亂向治,港人飽嚐修例風波中法治、管治癱瘓之苦,已經吸取教訓,更珍惜法治穩定的局面。中央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港人要和中央同心協力,共同抵制美國損害中國內地和香港利益的任何舉動,維護香港安寧和港人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