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劉結一:兩岸共謀共護共享和平

2021-01-02
●劉結一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表示,希望台胞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為他在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致辭。 資料圖片●劉結一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表示,希望台胞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為他在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致辭。 資料圖片

新年賀詞冀台胞看清時代大勢 堅決反對「台獨」分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向廣大台灣同胞致以美好祝福和誠摯問候,他並表示,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看清歷史方向、時代大勢,認清前途所繫、利益所在,堅決反對「台獨」分裂,不當外部勢力操弄的「棋子」,與我們共同維護台海穩定,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他指出,2020年,是兩岸關係極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像對待大陸百姓那樣真誠關心照顧台灣同胞,妥善安排滯留湖北台胞返台,精心救治在大陸確診台胞,持續同島內同胞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資料,在一些台胞集中地區開通台胞返崗快速通道,全力支持台企盡快復工復產達產。」他續指,兩岸同胞親望親好、守望相助的真情流露,豐富了偉大抗疫精神,成為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強大動力。

台海和平台胞才安居樂業

面對複雜嚴峻的台海形勢,劉結一表示,大陸堅定維護、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台海和平穩定。回顧2020年,他表示,外部勢力瘋狂利用台灣問題給兩岸中國人製造麻煩,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挾洋自重,「謀獨」挑釁言行不斷升級。「這些行徑是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禍根,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與廣大台胞的福祉背道而馳。」他強調,「台獨」是絕路,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他稱,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已經認識到,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消除「台獨」禍根,才有台海和平穩定,台胞才能安居樂業。

兩岸交流合作勢不可擋

回顧過去一年,劉結一表示,面對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阻撓破壞,兩岸同胞走近走好的腳步更加堅定有力。比如,持續推進台灣青年創業服務中心建設,推進福建沿海地區同金門、馬祖「小四通」,舉辦第十二屆海峽論壇、2020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兩岸中山論壇、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等500多項交流活動等。他認為,這些生動事實寫下了「兩岸一家親」的新註腳,彰顯出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正能量,充分展現兩岸交流合作不可阻擋的大勢。

台商台企看好大陸發展機遇

「這一年,面對極其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祖國大陸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更加鞏固。」他稱,廣大台商台企持續看重大陸發展機遇和廣闊前景,對扎根大陸發展充滿信心。一批重大台資項目相繼增資擴產,兩岸金融合作實現新的突破,首家全牌照合資證券公司在廈門落地,8家台企在A股上市。2020年1月至11月,兩岸貿易增長13.8%,貿易額達2,356.9億美元,給台灣帶來約1,277.3億美元貿易順差。他強調,事實證明,以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發展空間才會更大,台灣才有前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