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品德學堂 > 正文

仁大開講:結合儒家倫理 以義管理公司

2021-01-04
● 儒家的基本倫理原則構成不少商業實踐的基礎。 資料圖片● 儒家的基本倫理原則構成不少商業實踐的基礎。 資料圖片

日本、新加坡和韓國的政府都認為,商業管理應基於「義」 的原則。這樣,企業既可以擴大長期利潤,又可以消除非法利潤和不正當競爭帶來的破壞性後果。儒家的倫理原則催生了新的東亞工業文明。這三個亞洲國家借鑒了中國古代哲學的基本思想,並根據當前情況對其進行了重新解釋,成功地將儒家價值觀與西方科學管理相結合,發展出自己的管理風格。雖然,管理效益的定義可能因國家而異,但是,企業管理質量的高低卻是取決於文化的價值體系。

中國在儒家倫理原則的基礎上保持了長久的社會穩定。雖然近代的政治變化創造了新的社會結構,但是儒家的基本倫理原則是不容易消解的。這些原則也構成了現代中國大部分商業實踐的基礎。儒家哲學對中國現代企業尚有重要影響的一些方面,如:

.在企業內,級別和層級是分得很清楚的

.上級的權威和決定不應受到質疑

.家庭觀念(大家庭)在企業文化中很重要

.解決問題,內部規則和外部管轄沒有人際關係那麼重要

.要成功,就要避免極端行為

.必須保持面子

.重視教育

.渴求現代化

.企業會與政府合作

.商業和商人不會被社會完全信任

為什麼今天討論儒家倫理對商業管理的影響還是合適的?儒家倫理是中國自身千百年來所發展出來的社會原則,在現代中國的影響力仍然很強,任何想了解中國商業環境的人是不能忽略它的。從歷史上看,在重大社會變遷時期,儒家思想要麼被忽視,要麼被踐踏。但在穩定時期,儒家倫理卻會受到高度青睞。今天,中國經濟和商業正穩定地持續發展,儒家倫理思想受到政府的重視,因而,所有希望與中國開展業務的人也應該對儒家倫理產生學習興趣。

儒家倫理思想的意識形態對華人企業營商及管理影響深遠,下期仁大開講將繼續環繞「儒商」這主題,從另一層面解說研究中國儒家企業家的難題。

■ 林昊輝博士(現為香港樹仁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副系主任及助理教授,和企業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有30多年管理、研究及高等教育的經驗。在上世紀90年代,他主要參與中國內地的生物科技項目投資,及國營企業管理人員的培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