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大外國生盼成中外文化橋樑

2021-01-07
●何博(右)與教大中國語言學系副教授暨課程主任張連航合照。 教大供圖●何博(右)與教大中國語言學系副教授暨課程主任張連航合照。 教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在香港教育大學校園內,來自美國的何博是少數的外國人,他亦是教大國際漢語教學文學碩士課程首名來自西方國家的學生。18歲那年到中國交流後,他自此便愛上了中國文化,現時能全無障礙地以流利的普通話交流。他計劃在完成碩士後再修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PGDE),爭取教學經驗,期望未來可於國際學校教中文,結合自身經歷與教育專業訓練,成為聯繫中外文化的橋樑。

何博的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波多黎各人,他在家中多以雙語溝通,從小就對語言有很高的敏感度。二十年前他考進麻省理工學院主修計算機科學,但後來到華交流的經驗讓他愛上了中國文化,回國後努力學習中文,提升聽、說、讀、寫的水平,更特意讓大學中文老師為其起了現時所用中文名字,「『何』取自姓氏Hall的諧音,『博』就與我的昵稱Bob發音相近,帶有學問淵博之意。」

所謂「萬事起頭難」,學習語言也不例外。何博憶述自己初學中文時,要逐字查閱中文報章的標題,看書也要不斷查字典,而令他堅持下去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對語言的熱愛。多年過去,至今他已練得一身「好武功」,能夠以流利普通話對答之餘,也有一定的中文閱讀及書寫能力。

擬完成碩士課後讀PGDE

良好的語境對學習外語甚為重要,何博計劃完成碩士課程後報讀PGDE課程,冀獲得更多課堂實戰經驗,並期望未來在香港或台灣的國際學校教授中文。他說:「我很希望能與學生分享,我在學習中文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