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3翁祐生人造土種菜 揚威韓科學賽

2021-01-07
●翁祐中學3名中三生研究以廢紙製作人造土壤水凝膠,希望能用於乾旱地區幫助農民耕種。 受訪者供圖●翁祐中學3名中三生研究以廢紙製作人造土壤水凝膠,希望能用於乾旱地區幫助農民耕種。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3名初中生有見現今全球乾旱土壤愈來愈多, 於是研發出一款人造土壤水凝膠,希望用於乾旱及少雨的地區,讓當地農民能繼續耕種,維持人類充足食糧。學生作品去年已於「香港學生科學比賽2020」中取得研究組別初中組冠軍,再代表香港參加「韓國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並於上周成功在環境科學類別奪得銀獎。

意念來自家課冊 剩紙製土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中三生羅名琛、鄧淑林和胡桂雲的創作意念,原來來自每年學期尾時大家都用不完的家課簿冊。羅名琛說:「紙張中有大量纖維素,我們見有人會用舊報紙種植一些小盆栽,所以希望轉廢為寶,將家課簿冊剩下的紙張製成人造土壤去使用。」

不過,純粹紙張並不能達到天然泥土的必要特質,最基本是有良好的通氣狀態和保水性,所以3人加入生物相容的聚乙烯醇(PVA),增強物料的黏度和吸水性。

為了容易儲存、運送、使用,他們利用相轉化技術將材料製成顆粒形狀,此技術步驟簡單,亦不需要價格高昂的儀器,所以很有潛力被廣泛應用。

3人模擬乾旱環境,利用他們研發的人造土壤種植菜心和白菜。結果發現,人造土壤都能使蔬菜較快生長。該校指導老師崔婉琪表示,同學大約花了兩個多月去測試不同的成分比例以優化材料,令材料比天然泥土更加保水。其後,由於疫情停課,同學唯有將種植部分的實驗搬回家中進行。其中,胡桂雲每日為樣本澆水、量度高度和拍照,為完成整個項目克服不少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