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大陸真心待家人 攜手克難共前行

2021-01-09
2020年3月20日,新冠肺炎康復台胞金先生和妻子吳女士來到武漢血液中心捐獻血漿。 資料圖片2020年3月20日,新冠肺炎康復台胞金先生和妻子吳女士來到武漢血液中心捐獻血漿。 資料圖片

1 抗擊疫情

疫下排除萬難 助台胞返鄉

2020年春節前後,因新冠疫情影響航班,部分台胞滯留湖北。在大陸方面積極推動下,在2月3日安排247人乘坐東方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返台,兩岸民航聯繫渠道商定兩岸航空公司共同執飛臨時航班運送滯留湖北台胞返鄉,台灣華航與大陸東航於3月10日晚至11日凌晨各執飛一架次,分別搭載169名和192名台胞從武漢返台。此後因台方惡意阻撓,直到3月29日第二批153名滯留湖北台胞才得以從上海搭乘華航航班返台。

 其間,為解決滯留湖北的15歲血友病台灣少年用藥急需,湖北省、河南省有關地方台辦和台企協會通力合作,於2月10日凌晨將島內帶來的注射針劑送到病患母親手中。

台胞及時救治 台生無一感染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沒有一名在大陸台胞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失去生命,沒有一名在大陸讀書的台生確診,沒有一家台資企業發生聚集性感染,在大陸確診的5名台胞得到及時救治並很快痊癒。

符條件台胞 免費接種疫苗

 2020年12月,大陸方面表示將為符合條件的台胞提供疫苗接種服務,疫苗接種完全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進行,台胞對是否接種疫苗有選擇權。

通報疫情信息 分享技術資料

 去年1月12日至14日大陸方面安排2名台灣壎舠M家到武漢實地考察,了解感染新冠病毒的肺炎病人診治和疫情處置情況。

 自疫情發生後,截至去年5月18日,大陸方面向台灣疾控部門通報疫情信息和分享相關技術資料累計達155次。

2 人員往來及各界互動

赴陸就學就業 持續釋放利好

 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科協三部門出台相關安排,規定參加國際數學、物理等5項比賽中任意一項比賽並獲獎的台灣學生,或者獲得全運會、亞運會、奧運會前三名的台灣運動員,均可以向大陸高校提出申請,經高校考核後予以保送本科錄取。

 出台台灣教師聘任、管理辦法,為台灣教師赴大陸任教創造良好條件。

創新模式 推動兩岸「雲交流」

 以視頻連線、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了500多場「雲交流」活動。

 精心籌辦「2020上海台北城市論壇」、第十二屆海峽論壇、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等一系列重大涉台活動。

3 復工復產 台企同步

「11條措施」 精準支持

 2020年2月下旬起,各地採取一系列切實舉措,積極協助台資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復工復產。

 5月15日,國家發改委、國務院台辦等10個部門聯合印發文件,提出持續幫扶台資企業復工復產、統籌協調推進重大台資項目、積極支持台資企業增資擴產、促進台資企業參與新型和傳統基礎設施建設等11條具體措施,為台企提供精準有力的支持。

專場對接 助拓內銷

 2020年7月到10月,商務部、國台辦共同指導相關地方舉辦三場「台資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系列活動。

 山東、北京等10多個省區市以線下線上結合方式舉辦涉台經貿交流活動。

 浙江、廣東等地協助台商台企用「直播帶貨」「短視頻」等方式拓展內需市場。

兩岸經貿 穩中有進

 1至11月,兩岸貿易額2,356.9億美元,同比增長13.8%,其中大陸對台出口539.8億美元,同比增長8.4%,自台進口1,817.1億美元,同比增長15.6%。

 大陸台企生產經營總體穩定,部分台企持續增資擴產,8家大陸台企在A股成功上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