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外防」屢落人後 檢疫酒店遲深8個月

2021-01-11
●香港灣仔帝盛酒店接待海外抵港檢疫人士。資料圖片●香港灣仔帝盛酒店接待海外抵港檢疫人士。資料圖片

多間大學的研究均發現,香港第一至第四波疫情均與傳入個案以及傳入個案較難追蹤有關。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琲犒庤之騕o現,香港至今最少出現過9種病毒基因,第四波爆發不久,就發現主流病毒株從GR型變為印度和尼泊爾流行的GH型,反映「外防」不到位隨時觸發新一波疫情。然而,特區政府「外防輸入」措施以及傳入個案較難追蹤一直落於人後,有傳染病專家以「指定檢疫酒店」為例指,抗疫近一年,政府於上月22日才開始推出指定檢疫酒店是明顯「慢幾拍」,並就此提出改善建議。

蕭傑琲膘央A阻止旅客在離開機場後於社區遊走是「外防輸入」的關鍵,設立檢疫酒店和點對點交通能建立由機場接駁酒店的「隱形隧道」,才能大幅堵塞輸入漏洞。然而,這條「隱形隧道」直至上月22日才正式被政府採用,已較一河之隔的深圳市遲了近8個月。

「隱形隧道」員工無檢測機制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有關措施遲得難以令人理解,因為醫學界早於幾個月前已提出有關建議,政府於去年6月至7月間曾要求印度等地抵港人士,乘專車到隔離營接受隔離:「即係政府都知應該咁樣外防輸入,但偏偏唔設指定酒店和點對點交通,最後連坐專車到隔離營呢個措施都無埋,第四波病毒就係9月至10月間傳入本港啦!」

梁子超認為,政府應從早前甩漏中學習,加強「外防輸入」。第一、不要取消指定檢疫酒店措施;第二、要為「隱形隧道」員工,即機場、指定檢疫酒店員工及點對點交通司機設立一套健康監察系統。他說:「澳洲就試過有兩次大規模感染,源頭來自檢疫酒店員工,政府必須認真考慮如何監察,比如七天一檢、將他們納入疫苗優先接種群組等,以我了解,內地會為呢類員工優先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