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探員入中大蒐證緝黑暴餘黨

2021-01-13
●大批重案組探員昨日在中大保安處人員陪同下進入校園內展開搜證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大批重案組探員昨日在中大保安處人員陪同下進入校園內展開搜證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鄧炳強憤怒母校再受黑暴襲擊 斥被捕生行為違背校訓

黑暴分子日前結黨強闖香港中文大學並襲擊保安檢查站,一名中大黑暴文宣骨幹被捕。警方重案組探員昨日進入中大校園搜證兩小時,其間翻查「天眼」及分析逃跑路線,鎖定追緝其他6名黑暴餘黨,警方相信這是一次有預謀有組織的重燃校園黑暴的行動,不排除在逃者中有中大學生。本身為中大校友的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對母校再受黑暴襲擊感到痛心疾首及憤怒,直斥被捕中大生的行為違背校訓,也令中大蒙羞。他強調,警隊絕不會容忍暴力,會竭盡所有力量調查。他並認為社會各界都應譴責這些行為,「任何姑息包庇這些行為,只會令這些學生越踩越深。●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日下午3時許,沙田警區重案組第二隊探員和機動部隊警員進入中大校園,由中大保安處人員陪同下搜證,探員沿黑衣人逃走路線展開調查,包括崇基教堂及員工餐廳,向保安員查詢閉路電視位置,機動部隊警員在大學站外截查可疑人士,校園搜證工作至下午5時結束。

7黑衣人同時衝出 料有組織預謀

消息指,警方由犯案過程判斷,7名黑衣人同一時間從各方位置衝出,撲向保安檢查站,又預先攜帶粉末襲擊保安員,相信是有組織及有預謀,試圖在校園再度煽起騷亂。重案組確定有6人在逃,涉事者事後曾逃入校園,不排除當中有人也是中大學生。警方目前調查「天眼」位置,以確定是否覆蓋他們逃走路徑,有需要時會向中大索取片段。

至於當場被捕的20歲中大歷史系男生曹×熙,昨日仍被通宵扣查,警方之前曾搜查其荃灣的住所。據悉,曹×熙曾是中大學生會成員,是「中毒」極深的仇警煽暴分子。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回應事件時指出,自己作為中大畢業生,對事件感到非常心痛和憤怒:「究竟我們大學生,何時變成目無法紀欺凌別人的暴徒?」他直斥:「他們(暴徒)這種行為,不但違背中大博文約禮的校訓,基本上也達不到人類基本良知要求,更是令其他很多有優秀表現的中大學生蒙羞,認為我們所有的中大學生、所有中大畢業生及社會各界,都應該要對這些行為予以譴責。」

鄧炳強慨嘆:「近期見到好多年輕人,包括大學生,因為黑暴事件被捕坐監,甚至有人被判處監禁5年以上,我是覺得好痛心。希望大家可以停一停、諗一諗,究竟自己是否真的要犯法?是否真的要用一些非法手段呢?」他反問:「如果被襲擊的保安員是你的父母,你會怎樣想?如果你是父母,看見你的子女如此襲擊保安員,又會怎樣想?」

社會絕不姑息暴力行為

鄧炳強認為社會絕對不能姑息這些暴力行為,「任何姑息包庇這些行為,只會令這些學生越踩越深;今日就用一些白色粉末去襲擊別人,不希望日後再見到發生『火燒人』事件重現......」他強調,警隊絕不會容忍暴力,會竭盡所有力量調查。

案發於前日中午12時許,7名戴口罩黑衣人撲向港鐵大學站A出口保安檢查站,大叫「唔使 show證」,將檢查站多個鐵欄及座椅等設施推倒,保安員見狀上前制止時,黑衣人逃跑,並多次向保安員潑撒白色粉末,保安員在中大崇基學院教堂附近,成功截獲20歲姓曹男生。中大當天發出聲明嚴厲譴責事件,表示會全力協助警方調查,將涉案者繩之以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