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爭分奪秒發放疫苗準確資訊 阻止流言擴散

2021-01-14

巴西昨日公布內地科興生物在當地的新冠疫苗試驗結果,疫苗有效性約為50.38%。本港關於疫苗有效率的信息眾說紛紜,少數人刻意利用市民科學認知不足,放大疫苗的負面資訊,增加市民對疫苗效用猜疑,削弱接種積極性。特區政府必須及時迅速發放疫苗的準確資訊,發動專家作權威解讀,為市民提供客觀理性指引,讓謠言止於科學,及時阻止有關疫病流言彌漫擴散,以免破壞疫苗接種計劃,影響防疫效果。

內地科興分別在巴西、土耳其、印尼以及智利等國開展第三期臨床研究。在土耳其的中期分析中,保護率超過91%;在印尼的第三期研究保護率是65.3%。至於在巴西的III期臨床研究,根據不同的統計口徑有不同的數據,首先是疫苗對重症和住院的保護率達到100%,對於就醫的保護率,也就是得病之後要去看病的保護率達到了78%;對於高危醫護人員的保護率也達到50.38%。

有人拿科興50.38%的保護率與美國輝瑞疫苗的95%相比,其實不科學。因為兩者的樣本性質、統計口徑完全不一樣。巴西針對科興疫苗進行的檢驗,是全球首個全部在醫護人員中開展的第三期臨床試驗。醫護人員每天面對病人,感染病毒的風險最高,是重點人群中的高危人群。既然樣本風險不一樣,拿不同研究的數字簡單比較就缺乏科學意義。關鍵是在接種科興疫苗的志願者中,即使確診的症狀也非常輕微,沒有任何人出現重症。這足以證明科興疫苗有足夠的保護作用,不應單純看一個數字來判斷疫苗的有效性。

事實是最有說服力的:在巴西宣布科興疫苗的保護率之前,巴西政府已經與科興在當地的合作夥伴簽訂了1億劑的疫苗採購協議,印尼政府周一也批准了科興疫苗的緊急使用,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更成為首名接種者。科興疫苗已經向內地各省市供應超過700萬劑。科興表示,已向特區政府提交疫苗相關註冊文件和技術條款,並簽署100萬劑供應協議,保證按照合同的規定準時向香港提供疫苗。

疫苗是香港控疫的其中一個重要希望,公眾對疫苗的信息十分關注渴求。但有關疫苗的資訊相當專業複雜,普羅市民沒有能力充分理解眾多疫苗信息的背後含義,容易被似是而非、扮專業的解讀所誤導。尤其是本港及國外,不乏對中國疫苗帶有偏見之人,處心積慮抹黑中國疫苗,難免會令本港市民對國產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存疑。

面對這種情況,政府應迅速發布權威的疫苗資訊,組織專家解讀有關信息,向市民解釋如何看待疫苗的保護率,對比不同疫苗的優劣,應該如何選擇,引領市民以科學態度看待接種,消除不必要的疑慮。只有政府迅速掌握疫苗資訊的話語權,才能制止謠言滿天飛,杜絕以訛傳訛。接種疫苗是與病毒爭時間的競賽,世界各國都在搶購疫苗為本地民眾接種。特區政府更要努力做好疫苗資訊的發放和解釋,提升市民接種的信心,爭取盡快達成至少七成市民接種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