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依法依規嚴懲反政府公僕天經地義

2021-01-14

美國當局正在對國會暴亂展開法律法規追究。紐約市長白思豪日前強調,任何紐約市公務員若被證明攻擊美國政府,包括參加攻擊國會的騷亂,將被解僱。公職人員必須效忠盡職,刻意攻擊政權者,當然要受到依法依規嚴懲,這在任何國家地區都是天經地義的。香港經歷了前年的修例風波,少數公職人員對抗甚至攻擊政府的言行,早已受到社會嚴厲批評。特區政府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對公職人員的效忠管理,既要落實正向規範,嚴謹實施依法宣誓;亦要實施反向懲處,制定可操作的嚴謹懲罰機制,處罰違反效忠規例的公職人員。這是堅守「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政治底線的必要之舉。

美國當局對國會暴亂的執法雷厲風行,拘捕了百多名參與暴亂的示威者,並迅速起訴,懲罰參與暴亂的公職人員亦毫不留情。除了紐約市長白思豪明言將解僱參加國會暴亂的紐約市公務員外,眾議院負責監督國會警察的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瑞恩表示,已有至少兩名有份參與國會暴動活動的國會警員被停職,當局並正就數十名涉嫌參與暴動的警員展開調查;代理國會警局局長皮特曼也發表聲明稱,暴動後已有數名警員被停職,其他違規者將陸續被紀律處分甚至解僱。另一方面,參議員霍利、克魯茲被指煽動示威者引發暴亂,逾5,000名法律界人士和法律系學生聯署,要求當局吊銷兩人的律師執照,共和民主兩黨的資深議員也要求他們反省、辭職。

美國自視為世界「民主燈塔」,號稱最崇尚人權自由,對香港警方依法懲治暴力也橫加攻擊甚至無理制裁,以「人權衛士」自居;但一旦自己國內有人訴諸違法暴力,就馬上變換標準,拿起法律大棒,警察、國會議員等公職人員不僅沒有免責的特權,相反受到的處罰更直接、更迅速;總統特朗普被指煽動暴動,被媒體全面封殺,更面臨史無前例被二次彈劾的命運。對於攻擊甚至試圖顛覆政權的公職人員,美國當局依法懲治,輿論和民意口誅筆伐,顯示效忠國家和政府、維護法治秩序是公職人員的基本義務和應盡責任,是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逾越的管治底線。因為沒有這個底線,任何國家和政府都無法管治。

回看香港,修例風波中有公務員公然組織、參與反政府的行動;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區議員肆無忌憚煽暴縱暴,妨礙、阻撓警方執法、包庇暴徒的行為司空見慣;在暴徒衝擊立法會的暴行中,有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公然充當帶路人。修例風波引發的暴亂為惡時間之久、對法治秩序破壞之烈,較之美國國會暴亂嚴重得多。美國處理參與暴亂公職人員的做法,除了讓港人進一步認清美國政客的雙重標準嘴臉外,也在客觀上提醒特區政府:實在不要再猶豫彷徨,而應該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地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實加強對公職人員效忠盡責的法規約束。

一方面,特區政府須明確要求,包括政府官員和公務人員、行政長官選委、區議員在內的所有公職人員,必須依法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效忠,讓所有公職人員清楚明白,身為管治架構一分子,絕不能做出任何危害「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損害政權的行為;另一方面,對違法違規的公職人員,政府盡快確立規範規則,堅決依法追究責任,果斷清除害群之馬,處理措施決不能模棱兩可、不痛不癢。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管治團隊上下一心,切實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