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躍動都市 > 正文

擔當行業中堅 重慶「動妹」備戰春運

2021-01-18
●重慶「動妹」正在進行形體禮儀培訓。●重慶「動妹」正在進行形體禮儀培訓。

如今,高鐵已經成為鐵路春運的主力,也是中國人返鄉交通工具的首選。除了交通工具本身,服務人員的存在也是必不可少。在成都鐵路局西南動車組上工作的女性乘務員們,深受乘客的歡迎,被大家親切地稱呼為「動妹」。她們除了需要具備禮儀知識,還要掌握高鐵基礎知識,了解動車組客運設施的設備及運用,以及動車組列車應急處置方案等。為了更好地應對即將到來的「春運」,重慶「動妹」近日進行了形體禮儀培訓、應急處置能力、服務技巧能力方面的培訓。

在乘客眼中,「動妹」是鐵路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但其實乘務員工作強度大、任務繁重,這些女性為了更好地服務旅客,春運期間每日站立的時間長達十多個小時,需要在狹小的車廂中來回走十幾公里。然而她們具備高親和力、細緻貼心,亦能夠更好地應對和處理矛盾衝突,因此在列車服務行業,女性工作人員的存在至關重要,可謂行業中堅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