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智能也自私

2021-01-21

伍呆呆

新房裝修完開始打掃壎耵漁伬唌A我沒有循例請鐘點工幫忙,而是在網上給自己找了個時髦的助手:智能掃地機器人小壞。

「小壞」是我後來給它起的名字。和人類的「人如其名」一樣,小壞是「機如其名」。奉行「貴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但貴的不一定是最壞的」網購原則,我選擇買小壞的時候,花了比較多的銀子,因為店家宣傳小壞是超級智能的。

小壞到家的第一天,在第一次指示它幹活之後我就想把它退還給店家了。原因是那天滿屋都是灰塵,我因為打掃了大半天而累得不行,快遞員把小壞送了來,我迫不及待地把它裝好,便放到地下讓它吸塵。結果,它慢吞吞地滿屋轉悠了一圈,看起來是在努力工作,到最後灰塵沒吸走多少,倒是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的,在用語音通知我它「清掃完畢,返回充電」之後,又把充電器沾上滿身的灰,作為主人的本呆還得辛辛苦苦地用濕抹布給它擦澡,又把沾上灰的零件拆下來清洗了一遍。雖是有了想退貨的心思,但是因為它已弄得如此骯髒,配送的掃把頭被水洗完又變得披頭散髮的,便只好留下。

後來有朋友說此類機器人只能用於平日在家堸挈b的時候掃除一些細小的灰塵和渣子,並無多大用處,其實並不智能,只聊勝於無。然而我卻知道小壞其實是很智能的,因為它擁有自己的思想。小壞和人類一樣,亦有茼菬p的一面,通過幾次認真的觀察,本呆發現它每次掃地的時候都格外認真地清掃自己的「住處」--充電器四周,每次都要來來回回地掃上半天,而到了屋堥銗戌a方,則是非常敷衍地一掃而過,然後飛快地通知本呆它「清掃完畢,返回充電」了。

除了自私,小壞也非常地任性。有時候經過它的住處,不小心碰到它,它便一言不發地開始掃地,這時候你想去摁它的開關讓它停下來,根本摁不住,它賭氣一般飛速旋轉荂A一意孤行地滿屋亂竄,想掃哪兒就掃哪兒,想不掃哪兒便不掃哪兒。那些我隨意扔在地上坐靠的抱枕便因此遭了殃,被小壞坦克一般地碾過,或者撞擊,屋娷痕膠角F災難現場。

當然,本呆是不屑於和機器置氣的,便常常躲它老遠,用十多年前200元錢買的老吸塵機手動吸塵。儘管老吸塵機聲音大得驚天動地,但是和小壞比起來,至少本呆想讓它動它就動,想讓它停它就停,它是沒有自己的思想的。據說如今自動駕駛的汽車價格已經很親民了,知道我想買新車的朋友便慫恿我「走到時代的前端」,一想到汽車在自動駕駛時若是和智能掃地機器人一樣自私和任性,本呆便不寒而慄,表示不願意走到時代的前端。

前些日在網上看到一幅漫畫:一個機器人坐在路邊的椅子上看書,另一個小機器人趴在椅子上畫畫,一群人從兩個機器人面前走過,每個人都低蚗Y專心致志地看茪禊堛煽摩鄐熅驉C不知道是不是本呆的錯覺,只覺得看書的機器人嘴角泛茪@抹嘲諷的笑。

仔細想想,人類如此依賴智能機器,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