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沒有禁足配套 強檢難追擴散

2021-01-22
● 佐敦炮台街一間老人院有院友初步確診,同層院友和員工須送往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佐敦炮台街一間老人院有院友初步確診,同層院友和員工須送往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增70確診 油尖旺指定區外愈爆愈烈

油麻地「疫區」擴大。昨日全港新增63宗本地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約半數(31宗)來自油尖旺區,僅14人居於爆疫小區,包括兩宗來自爆疫最嚴重的「核心區域」;小區外的疫情更是愈爆愈烈,昨日有11幢大廈共錄得17宗確診個案。與爆疫源頭新填地街20號至26號相隔一條小路的四幢大廈已告淪陷,大廈污水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映內有隱形患者居住,而附近一間已完成檢測的老人院,一名男院友初確,21名院友要撤離。特區政府愈檢,疫情愈擴散,有專家認為情況顯示政府的檢測追不上疫情發展,建議政府擴大強制檢測範圍,並配合小區禁足,防止病毒隨居民自由活動而蔓延周邊地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香港昨日再多70宗確診個案,7宗為輸入,包括3名從英國到迪拜逗留約一個月後回港的一家人,暫未知他們是否從英國感染;餘下63宗屬本地感染,其中16宗源頭不明。

本地個案中,油尖旺區佔31宗,其中14人居於小區內,包括兩宗來自爆疫最嚴重的「核心區域」,另有12人住在「指定區域」。初步確診則有40多宗,16宗來自臨時檢測中心,其中11宗是在油麻地一帶的檢測站找到。

爆疫源頭新填地街20號至26號旁的四幢大廈,污水對新冠病毒呈陽性,顯示大廈內住有隱形患者並排放病毒污水;另外小區內的佐敦炮台街常安大廈2樓一間老人院,有一名80歲男院友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該院友行動自如,但近日並無離開老人院,同層21名院友和6名員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送往檢疫。

政府將小區分為「指定區域」及「核心區域」,前者的大廈只要發現一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全幢大廈居民要接受強制檢測;後者則不論有無確診個案,區內大廈居民一律要檢測。屬於「指定區域」內的常安大廈早前曾有多宗確診個案,住戶前日(20日)之前已完成強制檢測,但當時未發現該名院友染疫,張竹君解釋病毒有潛伏期,該院友可能當時的病毒量少,未能發現。

17宗確診在小區外涉11幢樓

除了小區內的大廈,因為檢測失效未能揪出確診者,以致傳播鏈斬不斷,小區外的疫情也有擴散跡象。以昨日為例,油尖旺區確診個案中,17宗在小區外,涉及11幢大廈。過去幾日小區外愈爆愈烈的情況一直存在,比例更有上升跡象,由最初佔四五成,到目前佔逾半。

張竹君被問到會否擴大檢測範圍時表示,相信政府會一直留意油麻地的情況,有需要時會擴大措施範圍。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病毒擴散和人口流動太厲害,只見樹木,但森林四周茪鶠A是否需要將檢測和追蹤範圍,向其他地方加快覆蓋?」他指出,目前油尖旺區屬重災區,確診個案約佔香港社區個案的一半,政府應適當調整策略,加速清理。

他指出,有關地區日前有逾1.8萬人接受檢測,鑑於目前「核心區域」檢出個案頻率開始下跌,同時「指定區域」之外出現的個案日增,梁子超建議,政府可以擴大「指定區域」,對疫情嚴重的區域做篩檢及重複檢測。

梁子超:勿失禁足最佳時機

至於是否需要實施禁足令,他認為,禁足令適用於小範圍的幾棟樓宇,政府應該趁疫情未致失控時,審慎考慮是否禁足,切勿再錯過禁足最佳時機,否則禁足成本只會愈來愈高。他又認為,將居民撤離至檢疫中心也是理想的處理方法,能防止家人之間互相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