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抗疫打一仗進一步 總結經驗擴大成果

2021-01-25

油麻地佐敦部分「受限區域」,前日凌晨起被圍封超過40小時後,到昨日傍晚局部解封,居民只要出示陰性檢測報告就可以外出。兩日來檢測了超過7,000個樣本,至少驗出13個確診個案,市民總體反應正面。

今次局部實施禁足令配合強檢令,對經歷了一年戰疫的本港而言,是抗疫工作一次突破性的嘗試,也是對未來抗疫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政府只要下定決心、全面統籌、積極動員,是可以找準問題、對症下藥、克服困難,令香港抗疫工作中他律不足的弱項逐步得到補強。政府要盡快總結今次局部實施禁足令的得失,打一仗進一步,盡可能把禁足配合強檢的控疫工作做到完善,摸索出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抗疫模式。

本港過去一年的抗疫工作,他律不足、措施猶疑的問題一直為人詬病,禁足令月前獲行政會議通過後,也一直未見實施。有意見是,禁足會嚴重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會引起很大反彈,政府部門也沒有信心做好生活配套工作,等等。但從今次油麻地佐敦部分地區圍封強檢的實際情況看,即使在信息發布、生活配套、統籌協調、周密程度等方面,還有很多可改善之處,但總體而言展現了一定的跨部門合作能力,整個圍封強檢工作基本有序進行,為尋找源頭、切斷區內隱性傳播鏈打下基礎。這次嘗試說明,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政府下定決心以動態清零為目標,就可以找準問題、作出針對性部署,即使初步說不上完美,也是難得的第一步。

在今次圍封強檢過程中,大部分市民展現了對做好抗疫工作的一定理解和承擔,能夠理性對待,配合和支持封區措施。經過了過去一年四波疫情的反覆折騰,必須控疫成功才能有經濟和生活的復常,已經成為香港的主流共識,大多數市民願意承受一時的不便,為抗疫盡一分力。這是香港未來做好抗疫工作的重要基礎,也是政府需要倚重的民意力量。

抗疫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在今次局部圍封強檢的過程中,政府跨部門動員了3,000人,警方、消防、民政事務等部門和民間地區力量,配合壎芵p人員,在現場展開圍封、快速強檢、洗樓以及生活保障等工作,顯示了跨部門和官民合力抗疫的意志和能力,參與者盡心盡力的熱誠態度和辛苦付出值得充分肯定。正如財政司司長所言,政府正致力採取各樣措施控制疫情,力求盡速把疫情遏止,盡快及最大程度恢復市民生活、出行、照顧家人及工作的空間。這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和任務,政府各部門乃至社會各界都應該通力合作為之奮鬥。

在過去一年全球的抗疫工作中,內地在圍封抗疫上有蚋袨I和成功的經驗,每逢有地區爆發局部聚集性疫情,政府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圍封地區,然後展開大範圍的檢測排查,只要動作迅速、力度足夠,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實現動態清零,從而讓地區居民恢復正常生活。事實證明,這種做法相比疫情沒完沒了地爆發下去,總體上對社會經濟的影響會小得多,是保障了而不是侵犯了絕大多數人的權利和自由。本港的抗疫工作正是要借鑒各種成功經驗,結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加強強制性的他律措施,在全港其他疫情較嚴重的區域盡快實施禁足強檢措施,並在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改善操作,才能走出一條成功清零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