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檢疫新規國泰每月燒多4億

2021-01-26
●國泰航空表示,初步評估因應新檢疫規定,或需削減現時客運運力約60%、貨運運力約25%。 資料圖片●國泰航空表示,初步評估因應新檢疫規定,或需削減現時客運運力約60%、貨運運力約25%。 資料圖片

收緊機組人員防疫 客運力再削60%

持續1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航空業仍處於寒冬,而進一步的防疫措施使業界負擔更沉重。國泰航空(0293)昨日公布,由2月起,政府將會要求國泰的駐港機師和機艙服務員接受14天檢疫隔離及7天醫療監察。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於通告中表示,新規定將嚴重影響客運和貨運服務能力,現階段初步評估因應新規定,或需削減現時客運運力約60%、貨運運力約25%,每月營運現金消耗則會由目前約10億至5億元,額外增加約3億至4億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檢疫新規執行在即,林紹波稱,實際影響程度有待確定,並會視乎多項因素,包括該集團採取應對措施的成效,如靈活調配人力資源等。國泰昨日收報6.78元,跌2.1%。

12月載客量按年跌98.7%

他又指,客運業務持續嚴峻,去年12月載客約3.99萬人次,較2019年同月下跌98.7%,收入乘客千米數按年減少98.1%。乘客運載率下跌66.6個百分點至18.4%,雖然去年12月國泰增加往來北美、南太平洋和部分地區航線的航班,運力較11月增加約 8%。但整體上12月平均每天載客量及乘客運載率均處低水平,分別為1,290人次及18.4%。

林紹波續稱,去年12月上旬英國留學生於寒假返港的需求有所上升。不過,由於政府去年12月22日禁止由英國來港的航班以應對當地的疫情惡化,加上來港旅客於指定酒店的隔離檢疫期由 14日延長至21日等,均嚴重打擊12月下旬的客運業務。去年12月28日,國泰僅接載490名乘客,是自去年6月15日以來的單日新低。國泰已於今年1月恢復運作部分由香港前往倫敦的航班,惟由英國回港的航班仍暫停運作。

貨物80.3%運載率見改善

貨運方面,國泰去年12月運載逾12萬公噸貨物及郵件,同比下跌32.3%,期內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按年減少23.7%,而運載率則上升13.9個百分點至80.3%。林紹波解釋,貨運業務於去年底的表現與下半年整體走勢相若,相對較為理想。去年底來自內地和香港的出口需求動力較預期為長,帶動去年12月載貨量按月增加約 3%。

整體貨運市場持續活躍,推動運載率的增長,去年12月的80.3%平均運載率為去年的最高月均水平。林紹波指出,來自東北亞和西南太平洋的貨運表現亦令人鼓舞,尤以處理優先和特殊貨物需求為甚,國泰於去年12月開通澳洲荷伯特的季節性貨運航線,將鮮貨農產品從塔斯馬尼亞省首府出口至亞洲各地。

另一方面,國泰亦於1月開辦往來香港及沙地阿拉伯利雅得的全新定期貨運航線,藉以滿足運送電子商貿和其他一般貨物如成衣的強勁需求。

開發專用疫苗運送方案

林紹波又提及,國泰開發專用疫苗運送方案,確保成功將COVID-19疫苗空運至全球各地,公司將充分運用積累多年的藥品空運經驗,並利用其廣泛的貨運網絡支援疫苗運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