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施永青「保守」料樓市升15%

2021-01-26
●對於今年樓市展望,中原地產行政總裁施俊嶸(左)未如其父、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樂觀。●對於今年樓市展望,中原地產行政總裁施俊嶸(左)未如其父、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樂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踏入2021年,不少人士均預測今年樓價上升,當中最進取者,莫過於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他昨日預測今年樓價將上升15%,升幅主要在中小型住宅。問到是否過於樂觀,他笑言自己為人向來保守,幾年前開始已減持物業,但認為經濟下行下各國放水,市場資金較多,部分資金會流入香港尋找資產。他又指,現時有能力置業的一群與小市民購買力脫節,令樓價居高不下。

疫苗普及貨幣寬鬆利好

施永青表示,近年樓市面對多項不利因素,好像疫情、失業率攀升、修例風波、移民意慾上升等,所以樓價受盡壓抑。但香港樓市今年仍然有上升空間,原因在於疫苗預料會更普及,令疫情好轉,經濟活動恢復,再者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貨幣貶值速度加快,對資產價值有利。

另一邊廂,本月交投明顯上升,不少人認為是「小陽春」。施永青指,本月交投上升,主要因為第4波疫情令市場累積一定購買力,令「小陽春」在農曆新年前提早出現,認為交投量在新年後有機會回落,但情況仍有待觀察。他續說,最近樓價指數在高位橫行,升幅未算明顯,相信今年中後樓價升幅才會明顯。

目前,市場上仍以1,000萬元以下的中小型住宅為主,而豪宅市場因為內地客減少,所以交投減少,惟施永青相信豪宅樓價在疫情後可能會有改善。對比施永青的進取預測,他的兒子、中原地產行政總裁施俊嶸看法則較保守,預測今年樓價升約5%,並稱公司會更多在網絡上發展。

施俊嶸稱增加規模及人手

施俊嶸又指,內地防疫進度良好,去年下半年樓價十分向好,中央甚至推出政策壓抑樓價,預料今年內地樓市較香港健康。集團去年佣金收入達160億元,其中香港區佔42.7億元(住宅38億元、工商3.8舖億元),今年目標營業額升至56億元,按年大增45%,強調集團會增加規模及人手,加快業務推展步伐。

目前移民情況影響樓市微

最近移民數字上升,施永青指香港社會有一定撕裂,一部分人看淡香港並離開,但情況與上世紀八十年代移民潮不同,目前移民的人年紀較輕,擁有的物業數量不多,對樓市影響有限,有業主放售物業亦很快有人承接,代表市場好淡爭持。他又相信不少年輕人於見識世面後,或會回流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