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大學管理者怎能推卸清除黑暴的責任

2021-01-26

科大學生會公然在校內張貼煽暴文宣、肆意毀壞公物,日前涉事學生被校方處以休學等處分,清晰表達校方絕不縱暴的立場,為大學撥亂反正樹了榜樣、開了好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近日先後質問中大、浸大校長如何處分違規的教師及學生,代表了好多香港市民的呼聲。本港大學應正視和履行自己的職責,及時果斷清理反修例黑暴餘毒,從嚴治校,引導學生走遵紀守法的正道。

修例風波一役,本港多間大學校園屢屢出現黑暴侵校事件,中大、理大更淪為黑暴基地,校內實驗室大量危險化學品被盜取以製造汽油彈、燃燒彈,另有多所大學亦受不同程度影響或波及,不少大學生牽涉暴力違法、違反校規校紀問題。黑暴浩劫重創本港大學聲譽,本港大學在全球的排名更普遍下跌。可以說,黑暴破壞大學校園、衝擊法治問題,傷痛深重,至今並未痊癒。

本港大學黑暴問題一直未得到很好的問責清理,部分院校管理層怯於壓力無視問題,更有大學管理者對自己的責任百般推卸。浸會大學前校長錢大康日前在被問及為什麼大學會在反修例事件中如此亂時,竟回答指「社會事件帶入了大學、而不是大學將事件帶入社會」,大學是「承受的一端」,把大學的不從嚴治校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梁振英質疑「大學處於被動」的說法,指出浸大副教授陳家洛在報章自爆於課室宣揚分離思想,錢大康卻坐視不理,時至今日陳家洛仍作為浸大副教授在教學生。

中大更是遭黑暴入侵的重災區,有女學生公然散播被警方性侵的謠言,可惜至今未見有任何學生被校方處分。日前,有黑衣蒙面人衝擊中大保安崗位,襲擊保安員,有中大學生被捕。昨日中大聲明指稱,校方有即時報警處理,而且校方絕不容忍校園內發生的違法及暴力事件,並會全力協助警方調查。校園被衝擊、保安員遇襲,有學生因暴力違法而被捕,難道校方報了警就算盡了全責,不用追究學生的違規責任?難怪吳秋北批評,中大校方長期縱容學生會作惡,質問校長段崇智何時才願意動手撥亂反正。

世界各地大學對違規違法問題處理從不手軟。美國加州橙縣查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法律學教授伊斯曼(John Eastman),在1月6日美國國會暴亂前的集會上發言,即被該校169名教授和3個校董聯名指控「煽動暴動」,而被校方強制退休。大學法律學教授只是在暴亂集會上發言,並未參與暴亂,都被變相開除,而國會暴亂至今不足半個月,美國的大學就及時作出處理。

西方有句法律格言:遲到的正義非正義。本港各界一直強烈要求大學清理黑暴,大學管理層必須重視社會關切,擔起責任,及時果斷清理大學黑暴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