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扮無人」拒應門 可破門捉強檢

2021-02-03
●針對圍封行動中有住戶不應門迴避強檢,政府警告或向裁判官申請手令破門執法。圖為政府人員拍門催促住戶檢測。 資料圖片●針對圍封行動中有住戶不應門迴避強檢,政府警告或向裁判官申請手令破門執法。圖為政府人員拍門催促住戶檢測。 資料圖片

五度圍封千戶 「冇影」 政府警告或申法庭手令

特區政府前晚連封四區包括油麻地、尖沙咀、紅磡及元朗多幢大廈執行強制檢測公告,行動昨晨陸續結束,合共1,703人接受檢測,無發現確診個案,其間有20人未按時進行檢測,各罰款5,000元,另有逾120戶未有應門,更有人疑「扮無人鰜峇滿v拒絕應門。政府發言人強調,若執法人員有理由相信單位內有人,可採取法律行動,包括逐離或驅逐個別人等,或向裁判官申請手令破門入屋。多位市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對政府或破門執法意見各異,有市民認為無可厚非,也有市民關注政府破門的準則。總結過去五度圍封,共有逾千戶無應門。●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文森

政府前日預告將於農曆新年前頻密設立「受限區域」強制居民接受檢測,即晚連封四區包括油麻地新填地街及眾坊街、尖沙咀金鑾大廈、紅磡隆基大樓及元朗好彩洋樓。昨日清晨6時30分至7時許先後宣布四區的強檢行動完成。

20人延遲強檢各罰5000

四區合共有1,703人接受檢測。但政府其後發現,四區共有20人未在限期前接受強檢,最多是油麻地有16人,隆基大樓及金鑾大廈分別有3人及1人,好彩洋樓則無人未受檢。執法人員已發出定額罰款5,000元通知書及強制檢測令。

行動中執法人員曾到680戶拍門,其中尖沙咀60戶中有逾20戶無人應門,佔達33.3%;油麻地160戶中有50多戶無人應門,約佔31%;好彩洋樓80戶中有14戶無人應門,佔17.5%;隆基大樓的應門率最高,380戶中僅37戶沒人應門,佔9.7%。

政府發言人表示,無人應門可能包括一些確診個案和可能已經隔離的住戶,亦有可能部分單位是空置,惟當執法時發現沒有應門的住戶,有理由相信單位內有人。

發言人強調,根據相關條例並獲壎苀〞饡藍v許可,政府可就此採取法律行動,包括逐離或驅逐個別人等,或向裁判官申請手令破門進入單位。政府亦會按法例繼續禁制所有人從這些處所進出,並在有需要時安排保安員駐守,或在適當時候透過要求執達主任協助進行圍封,以及要求有關人士負責所有相關費用。

居民多支持望小心執法

對於政府表明如有住戶「扮無人」拒絕應門,政府人員會破門而入,前日受封的隆基大樓A座住戶張小姐認為,大廈大部分居民均奉公守法,但亦不排除有害群之馬,認為政府破門入屋執法無可厚非,但希望執法人員小心判斷。

隆基大樓C座居民何伯就反對政府的做法,認為很少人會「扮唔鰜峊齱v,因若不想檢測,有心逃走的人一定會離開。他又質疑政府有何準則去判斷屋內是否有人:「聽麉峇J面有聲?好似我]呢囍悀H家,好多時出門口都會開茬’洎翔鬙h扮有人鰜峊齱A嚇走籪擖J。破門費用又要住戶負責,如果爆錯驉A市民咪好無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