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獨」極端思潮和煽動仇恨是恐怖主義根源

2021-02-10

警方在粉嶺拘捕兩名男子,懷疑他們提供爆炸品予本地激進分子在農曆新年前後施襲,事件震驚社會。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清晰向社會呈現「港獨」極端政治主張和黑暴所宣揚的仇恨撕裂,已經演變成為現實的本土恐怖主義威脅。如果不是警隊及時破案,這個春節市民很可能付出鮮血和生命的慘重代價。

那些被分離攬炒勢力「洗腦」,不自覺成為本土恐怖主義社會土壤的市民,真的應該看清楚警隊是如何維護社會安寧的,看清楚「港獨」激進勢力又是如何「攬炒」香港的,幡然醒悟,理解香港國安法定海神針的作用,認清推行國安教育為社會正本清源是多麼必要。

警方今次行動搜獲20多公斤爆炸品原材料,亦有政治口號標語,警方線報指爆炸品是提供給本地極端激進分子在春節期間製造血腥事件。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表示,在2019年黑暴動亂告一段落之後,一群極端分子潛伏在社區,找尋機會企圖製造恐怖場面來表達政治訴求。

今次駭人聽聞的恐怖襲擊沒有得逞,端賴特區警隊不懈追蹤、及時搗破,否則未來幾天的新春佳節,很可能瀰漫血光,這是任何關心愛護香港這個家的人都不願意看到的。今次事件展現了警隊在保衛社會安寧上起了極為重要作用,誰是禍港者、誰是護港者,再清楚不過。對於受攬炒勢力「洗腦」而懷有仇警思想的市民,今次事件更是清晰呈現「港獨」極端主義和黑暴活動的危害。如此當頭棒喝,焉能不醍醐灌頂,清醒過來!

恐怖主義一直是全人類的重大安全威脅。它的根源和溫床通常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瘋狂追求極端的政治、民族、宗教主張,二是社會極度撕裂、人為仇恨瀰漫。回顧過去幾年,在攬炒派和激進政治勢力的灌輸推動下,「港獨」思潮氾濫,少數極端分子「港獨」思想上腦,完全無視所謂「港獨」主張背離歷史和現實、與特區的憲制地位背道而馳,明知根本不可為也一意孤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獨」勢力已經失去了公開的活動空間,但一些「港獨」上腦的極端分子仍然死心不息,妄圖通過極端事件來製造恐怖效應,為自己的極端思想張目。這些人的心態是「攬炒」香港,不惜斷送港人生命和香港前途,已經演變成為不折不扣的極端勢力和恐怖主義。試問任何一個精神正常的香港人,有誰會願意被這群喪心病狂之徒「攬住死」?

本土恐怖活動的重要土壤,是「港獨」和黑暴製造的畸形社會思潮。過去多年尤其是修例風波期間,「港獨」攬炒勢力竭力在社會散播仇恨、製造撕裂,製造對國家、特區政府、警隊甚至不同意見人士的全面仇恨,宣揚勢不兩立、你死我活的對抗,結果導致一小撮人產生仇視社會、漠視法治的人格,這種人鋌而走險,就會做出反人類、反社會的恐怖罪行。今次「險過剃頭」的流產爆炸恐怖事件,暴露了那些還在暗中搞攬炒政治企圖、宣揚仇視國家社會的人的反社會面目。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敵人,在全世界都不會被容忍,市民必須堅定地與恐怖主義劃清界限,絕不能成為「港獨」本土恐怖主義的社會土壤和保護傘。

香港本來有尊崇法治、治安良好的傳統,近年催生本土恐怖主義的土壤迅速滋長,根本原因是攬炒派長期把持傳媒、教育等關鍵社會力量,不斷對市民尤其是年青學子「洗腦」,向他們灌輸「違法達義」等等離經叛道的思想。全社會必須看到,推動教育、司法、傳媒等等領域的撥亂反正,是維護香港社會安寧、保護港人生命安全的基礎性工作,大家都要堅定地支持,促使香港由亂向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