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抹黑「安心出行」阻抗疫行為可恥

2021-02-15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截至前晚8時,「安心出行」程式的累計下載次數已超過70萬。市民安裝、掃描「安心出行」程式,可有效追蹤密切接觸者,亦是政府有條件放寬餐飲等處所限聚令的前提,目前下載數不到居民人數十分之一,難有效發揮個案追蹤功能,為此政府既要提供誘因鼓勵下載掃描,更需準備以強制手段推行「安心出行」。攬炒派無視事實,煽動市民拒用「安心出行」,以政治化手段阻撓抗疫,做法可恥。市民要明白,抗疫清零人人有責,用足用好抗疫措施,才能早日恢復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政府決定初七起有條件放寬對餐飲及表列處所限制,但規定市民進入有關場所時,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這是政府平衡抗疫和經濟重啟的雙贏安排。應該看到,要使「安心出行」充分發揮追蹤功能,需要足夠多的市民下載和使用該程式。

目前政府正與香港大學等合作,讓「安心出行」可自動感應、自動記錄使用者進出,以方便更多市民使用,政府可進一步提供政策誘因,鼓勵餐飲等營商處所,如同目前監督市民量體溫才准進入一樣,監督市民掃描「安心出行」才可進入;對政府處所、運動場地等,則嚴格執行強制掃描政策,多管齊下促使更多市民使用「安心出行」,發揮科技抗疫效能。

擴大「安心出行」使用規模,加大追蹤力度,這是控疫的必要手段。但攬炒派政客藉機大肆抹黑,聲稱「安心出行」二維碼會犧牲個人自由、權利、隱私,「黃店」會被清算,煽動食肆及其他處所拒貼、煽惑市民拒用「安心出行」二維碼。

對於攬炒派的抹黑,資訊科技界紛紛站出來直斥其非。數碼港董事楊全盛指出,「安心出行」毋須填寫個人資料,不存在個人私隱被洩問題,掃描記錄也只留在自己的手機內;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迪雄表示,「安心出行」是在抗疫及出行之間取得平衡,市民到貼有「安心出行」二維碼處所時,用手機程式掃描,有關記錄只存在自己手機內,不會轉到大數據的伺服器上,行程只有當事人才知,不涉及私隱被侵犯的問題。

本港多位政界人士亦指出,攬炒派以政治掛帥,無視事實,煽動市民拒用「安心出行」,阻礙抗疫工作,令市民難以恢復正常生活,根本逆民意而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攬炒派區議員為爭政治本錢,凡事以政治掛帥,不顧市民死活,沒有資格擔任區議員;立法會批發及零售業界邵家輝表示,現時業界正陷於困難之中,呼籲攬炒派放下成見向前看,讓社會盡快回復正常。

事實擺在眼前,將「安心出行」污名化、政治化,妨礙抗疫,受苦的是市民,市民必須堅定支持有利抗疫的措施,不受攬炒派誤導唆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