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中國疫苗對世界作出實在貢獻

2021-02-19

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已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最緊迫任務,而全球抗疫的成效實際上取決於「木桶」上最短的「木板」而不是最長的「木板」。全球各國理應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這場全人類的病毒「大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為發展中大國,中國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組信息、搭建數據和科研成果共享平台、積極開展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率先為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提供國際援助;中國最早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在疫苗研發成功並投入使用後,中國又以實際行動積極推動疫苗研發、生產和公平分配。

疫情沒有國界,病毒不分種族,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嚴峻時刻,中國作為少數快速成功研製出疫苗的發展中大國,從一開始就沒有想要壟斷專利去謀一己之利,而是在確保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基礎上,將中國疫苗陸續運往海外,助力全球團結抗疫。

世徽梒期`幹事譚德塞曾指出,新冠疫苗是抗擊疫情的一種簡單、安全、有效的方法。中國把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就意味茯怑]將不僅僅惠及某些國家或某些人群,而是國家無論大小或貧富,其國民都將有望用得上、用得起疫苗,特別是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正如世徽梒晰s冠肺炎疫情防控特使大衛.納巴羅所言,疫苗研發成功將是抗擊疫情的重要進展,而「讓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可擔負的疫苗更了不起。中國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是對國際社會實實在在的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