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青海洋菜農摩根:有歸屬感的地方就是「家」

2021-02-19
●摩根在自己租用的菜棚堣F解蔬菜生長情況。●摩根在自己租用的菜棚堣F解蔬菜生長情況。

除夕前夕,青海省西寧市的農業科技示範園內靜悄悄,美國人摩根彎虒y在溫室大棚中採挖蔬菜,旁邊的妻子洛莉正跟孩子們一起將新鮮的生菜、洋b打包裝箱。「下午還有三個訂單,一會兒洛莉開車送到市區,」摩根介紹說,為了讓大棚媢等峈漱u人回家過年,自己和妻子親自上陣,「今天沒了幫手,時間有點緊張。」2009年,自小便有「農場夢」的摩根想嘗試「在地球上最乾淨的地區種蔬菜」,便帶茤d子和年幼的孩子來到青藏高原創業,5年後他租下8個大棚,開始種植有機蔬菜。

春節放假前,老闆摩根特意為所有員工發了紅包,「這是中國人過年的習俗,」摩根說,「平時我們也會經常聊天、開玩笑,關心他們的家庭生活,大家相處得很輕鬆。」家人團聚、贈送禮物、互道祝福,在摩根看來,中國人的春節和西方的聖誕節有些相似,「但中國人更喜歡交換、分享,每個人都帶幾樣好吃的菜,圍茪@張大桌子一起吃。」

摩根憶起幾年前在甘肅農村的朋友家過年時的情形,「桌上擺茼U式各樣的食物,夜晚孩子們聽到鞭炮聲很興奮,挨家挨戶敲門、向長輩鞠躬問好,然後開心地拿到紅包,特別有意思。餃子我包得有點醜,但是吃起來很香,尤其是豬肉韭菜餡。」摩根笑蚖﹛A自己很喜歡中國傳統麵食,「青海特色的炒麵、炮仗麵,都是我們常點的外賣。」

平日堙A摩根和妻子忙碌打理菜棚,孩子們在西寧的寄宿學校讀書,每年春節假期都是一家人外出旅行的好時光。

領養病童 將愛延續

如今,摩根一家的足跡遍布中國,在他眼中,每座城市都獨具魅力,北京兼具現代和古典氣息,西安古城歷史厚重,上海繁華而有活力,雲南的木式建築很美......「但我最喜歡青海,」摩根說,陽光充足、空氣清淨的高原,叫他想起自小長大的加利福尼亞州的連綿山脈和陽光沙灘,「這堛漲蛣M環境有些像我的家鄉,讓我覺得熟悉、親近。」由於疫情原因,去年摩根回美國的計劃擱淺,「現在我的父母都已70多歲,一直都是通過視頻電話見面,希望今年夏天能回去看看。」他說。

摩根的幾個孩子中,8歲小姑娘蜻蜓很認生,一直依偎在爸爸身邊,羞澀地不願回答記者問題,「3年前,我和妻子在浙江收養了她,那時她患有先天性腦部損傷,」摩根回憶,「我們先為她治病,再幫助她適應家庭生活,讓她學會放鬆、一點點變得外向。」

隨蚖f蜓慢慢長大,她的中文漸漸有了摩根夫婦的口音,「但是我們希望她在學校認真學習,學會講最標準的中文,蜻蜓是中國人,她應該了解、理解自己的母語和國家。」

從海平面舉家搬遷至青藏高原12年,「我們的親人相隔茪茈閂v,自小生活在青海的孩子們,已經把我們關係親密的中國朋友當成了自己的姑姑、奶奶。」摩根認為,「家庭」不僅僅意味茼敶t相承的關係,而是將自己得到的愛繼續傳遞,「家是讓每位成員平等地感到有空間、被尊重、實現自我價值,家是讓我們有歸屬感的地方。」

文、圖: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