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為團聚為搵食 真係好想打疫苗

2021-02-22
●市民模擬接種疫苗。政府新聞處影片截圖●市民模擬接種疫苗。政府新聞處影片截圖

優先群組期待這一針 各有各原因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預約系統明日起開放,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率先接受預約,本周五開始為屬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科興疫苗。是否打新冠疫苗,一般人都只是想茩滅I和效果,但對於優先接種群組卻有不同的意義︰對於醫護和參與抗疫人員、公共服務人員,是讓他們在一線抗疫時可以安心工作;對於長者及安老院舍院友,是重見家人的希望;對於跨境司機和漁民,則是讓他們日後可以自由往來內地,甚至是回家的希望。他們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無不表現出對接種首批抵港的科興疫苗的期待,除了有漁民因為要配合漁船周期未能打針,其他人都表示會盡快接種。●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跨境司機:盼接種後放寬限制

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地政府收緊出入境管制,跨境運輸行業首當其衝。有業界代表指他們過去一年不僅生計受影響,更因為香港司機需即日往返香港,令部分原本在深圳等地安家的香港司機有家歸不得。他們均表示會預約接種疫苗,期望內地政府可逐步放寬對已接種疫苗的跨境司機的防疫限制,讓他們可以重新自由往返兩地。

在疫苗接種計劃下,跨境貨車司機是可優先接種疫苗的群組之一。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爆發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內地政府不斷收緊對他們的限制可以理解,但跨境司機的處境可謂慘被「夾在中間」,「檢測由每14天一次變成7天一次、3天一次,現時更是每天上班『第一轉車』都要,內地的檢測是『篤鼻哥』,做完會流鼻血,好辛苦!」

內地政府自去年7月起更要求跨境司機即日往返,陳迪手透露,不少司機本身住在內地,指有關措施令他們過去逾半年一直有家歸不得,中秋節及農曆新年等傳統節日都未能與家人團聚,「佢]為鬙髐u,冇鱄荇a!」

防疫規定亦令跨境司機的收入受影響,陳迪手說,只要跨境司機所住屋苑有住戶確診新冠肺炎,司機就會被禁止入境14天,收入亦因為無工開而大減。

繼續有工開的司機亦可能因為其他防疫措施而收入大減,運菜的跨境司機張先生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深圳政府決定香港司機在元宵節後只能將貨車駛到「驛站」,再安排俗稱「騎師」的內地司機將貨車駛到平湖運貨,令他們要與「騎師」對分酬勞,「點對點的話一車收入大概1,000元人民幣,非點對點則有約2,000元,『騎師』一般都會收我]300元至600元。」

冀第一步回復3天一檢

張先生估計,接種疫苗可能成為內地未來對跨境司機的入境要求之一,所以在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後會預約接種。陳迪手則表示,希望接種疫苗可以令內地認為跨境司機不會成為防疫漏洞,未來可以逐步放寬現有限制,「希望第一步是回復3天一檢,再逐漸回復至7天及14天,如果都沒有輸入個案,就讓已經接種疫苗的司機自由往返兩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漁民:出海打魚 錯過打疫苗

跨境作業漁民可以優先接種新冠疫苗,但他們當中不少人都因為要趕及打魚謀生,這幾天已相繼出海,只能眼白白錯過下周五開始的接種疫苗機會,寧願在海上漂流數月不上岸,都要先保住飯碗。

跨境作業的漁民龍哥指,疫情下每次從香港進入內地,都需先透過漁護署取樣本瓶進行病毒檢測,兩三天內獲得陰性證明後再進入內地隔離14天,才能接載內地漁工開始作業。

因此,龍哥早前與同業不斷向政府反映,希望他們能成為本港首批接種疫苗者,以便利來往內地。近日終於等到首批科興疫苗抵港,龍哥亦很想接種,但由於疫苗需分兩針接種,難保在等候接種第二針期間遇上突發事件,「假如要處理內地漁工事務或其他問題,一回去就要用十六七天,真是『咩琠R』。」

他表示,由於每次往返兩地的時間成本太高,不少漁民都像他一樣,由過往每30天從內地返港一次,變成每90天至120天才返港一次。他指,若完成接種第一針後到內地作業,剛完成隔離後不久就要為了接種第二針而返港,然後回內地又要接受隔離,無疑大大打擊生計,「現在漁民出現兩個極端,一批是捱得到就留在香港,另一批就飄流大海幾個月,因為實在無法配合疫苗接種的操作。」

倡兩地安排 方便跨境漁民接種

今日就會出海的龍哥說,早前希望趁農曆新年這個假期回港,「新年前打第一針,新年後打完第二針再出海就『靚晒』,現在真的好可惜。」

立法會漁農界議員、民建聯何俊賢表示,明白各種漁船都有其作業模式和周期,要在作業期間接種兩針疫苗有一定難度。他指,漁民在內地登岸接種疫苗,亦需先隔離21天後才可打針,他希望兩地政府提出方便跨境漁民作業模式的接種安排,例如讓已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為正在隔離的漁民打針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浩賢

醫生:市民應響應 護己也護親友

醫護人員在抗疫前線,當然亦急需疫苗保障。多名醫生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指,新冠肺炎的病徵不明顯,即使他們工作時有穿上全套保護裝備,亦難免擔心會被感染,故會在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後立即接種。他們並呼籲市民要積極響應,以保護自己及身邊親友。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年,全港醫護人員一直緊守崗位,在最前線冒茬Q傳染風險對抗病毒,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即使自己工作時有戴上口罩及面罩等保護裝備,並做足清潔和消毒,亦難免有少許擔心自己會否受感染,「每日看病人時都十分忐忑,不知病人會否是隱形患者。」

公立醫院處理的病人數量更多,不少更是懷疑感染的個案,醫管局雖然會提供足夠裝備,但醫護人員有時亦會擔心。公立醫院醫生王喬萿磳隉A接種疫苗可以令他們更安心工作,「如果醫護人員的心理壓力太大,臨床表現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計劃開展後立即預約接種

王喬萿磼在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後會立即預約接種,並指自己並沒有傾向任何一款疫苗,「視乎哪間疫苗接種中心有配合我時間的時段可供預約,去決定接種哪款疫苗,兩款疫苗都通過專家委員會評審,我對兩款疫苗都有信心。」

除了自己接種外,王喬艄蝺|抽時間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市民接種疫苗,他指自己已經上過堂,了解新冠疫苗相關知識及接種流程,及有人接種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要如何應對。

王喬蓱I籲市民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指愈多市民接種愈有機會達到群體免疫,指即使市民接種後仍受感染,病況亦預料較輕微,對保障市民本身及減低前線醫護壓力亦有幫助。

關嘉美同樣表示︰「我的診所會幫市民接種科興疫苗,為了方便、不麻煩別人和避免排隊,我會打科興疫苗。」

接種如「擔遮」 有比無好

她指自己是疫苗的支持者,認為即使科興疫苗的保護率不高,對防疫仍有幫助,「接種疫苗等同『落雨擔遮』也可能會濕,但一定比不擔好,疫苗可以給我們多一重保障。」

不過,關嘉美提醒市民,即使之後已經接種疫苗,未來一段時間仍應續戴口罩,並保持個人環境壎矷A以免受到感染。●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院友及職員:期待接種 有序恢復探訪

疫情下安老院舍不准家屬探訪,令長者或家屬都大感困擾。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委員李輝對安老院舍被列入優先接種群組表示支持及期待,院友及職員均很有意慾接種疫苗,期待接種疫苗可為未來有序恢復探訪做好準備。李輝又建議政府加強宣傳解釋疫苗資訊,加強大家對接種疫苗的信心。

李輝指出,如長者感染病毒,死亡風險十分高,故認為院舍人士可獲優先接種疫苗是政府及專家小組周到的安排。她表示,現時安排接種的科興疫苗屬滅活疫苗,在儲存、運輸及操作上比復星BioNTech疫苗更加方便,且不需稀釋,對場地要求少,更適宜院友接種。

在接種流程上,她認為疫苗接種安排與每年的季節性流感安排類似,壎芵p在操作層面已非常熟練且流暢,相信不成問題,又指政府安排外展團隊來到院舍接種的安排十分好。

李輝續說,不少長者有長期病患,需經常出入醫院,感染風險高,雖然安老院會安排消毒但仍有憂慮,相信接種疫苗可有效緩解有關問題。

另外,由於目前安老院不准家屬探訪,有長者長期見不到親人,心情鬱結,更出現情緒問題,對身體也構成負面影響,期望接種疫苗可為未來有序恢復探訪做好準備,「這也是長者最為期盼的。」

林正財:業界反應正面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林正財指出,安老業界對接種疫苗的反應十分正面,「疫情至今已超過一年,院舍員工都十分辛苦,希望透過接種計劃盡量幫多些院友及職員注射,相信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會於本周針對接種計劃提出較具體的意見。」

他續說,院舍員工及院友接種疫苗將有助恢復探訪,出現確診個案時的檢疫安排亦可較易調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費小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