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博覽 > 正文

疫情令香港藝術品交易蕭條 畫廊有溫度的經營模式有驚喜

2021-02-23
●李梓良與余一樂均認為畫廊應是欣賞、表達和溝通的空間。●李梓良與余一樂均認為畫廊應是欣賞、表達和溝通的空間。

港島畫廊燦若繁星,除在中環地舖、南區工廈,亦有不少「大隱隱於市」的典範。位於灣仔朱鈞記大廈的藝非凡畫廊(D3E Art),藏有香港藝術家前輩呂壽琨、唐家偉、林鎮輝等人的畫作,亦不乏本地新晉藝術家的作品,主理人余一樂4年前從幾位前輩處接手畫廊,逐漸探索出注重欣賞、交流與分享過程的經營模式。時下疫情令香港這一藝術品交易沃土變得蕭條,D3E Art近日就帶來藝術家李梓良的「花市.『魚色』」展覽,願為大家的生活帶來一抹亮色。●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

余一樂笑稱D3E Art是他的辦公室,此話不假,他平常用的辦公^就擺在畫廊中央。他覺得畫廊主理人不應處於缺席狀態,僅運用價目單、展覽小冊子去應付顧客及觀眾。坐在這個位置,他可以在客人有疑問時立刻出現,參與他們的欣賞過程,互相分享對畫作與藝術的見解,而在那個時刻,他享受自己既身為畫家代理人,又同時是一個純粹欣賞者的雙重身份。

「藝術應該是很講誠心的東西,同藝術家、客人的溝通都一樣重要。」余一樂講起在開始經營畫廊前,他前去中環一些畫廊考察,發現那堜鼎馴u得一個接待員,問起藝術品就立刻給出事先準備好的紙質資料,全無人與人的交流。余一樂不認同這種冷冰冰的做法,於是在D3E Art,不僅見不到價目單,甚至連畫作旁都不標註作品名:「我人就坐在這堙A你有需要我就給你更多訊息。作為gallery owner我有義務介紹多齱A但亦想聽到你自己的見地。」

余一樂亦堅持預約觀賞:「地舖多walk in,一次性接待很多人就很難傾偈。就算我們開畫展,也是事先預約做好安排,少量分批觀展。」這種有溫度的接觸,令D3E Art幾年內積累了不少來自本地、內地及海外的收藏家及藝術機構客戶,在與客談「畫」中,他也收穫了不少驚喜,「同一幅抽象畫,有人講在堶惇搢ㄓs水,有人看見人,有人看見水月鏡花,有人看見沉重歷史......這些視角都很獨特,分享是很開闊的,這就是欣賞藝術的樂趣。」

欣賞收藏講求「闊」

傾談之中,余一樂最常提及的一個字便是「闊」。收藏作品風格、繪畫媒介類別,余一樂未有設置任何界限。而D3E Art最多出現的水墨畫作,也是他眼堳隉u闊」的表達方式,廳中藏品也不難看出他對藝術家創新思維的青睞-呂壽琨、唐家偉、林鎮輝,都是對傳統水墨有所革新的藝術家。「可能有人覺得水墨畫是古老洁A其實它有很多變化,表達也可以前衛和抽象。我好中意這種accidental art,畫家可以控制到六成,其他就靠水與紙的相遇相融,這很符合中國人的道家思想。」

今次「花市·『魚色』」展覽的藝術家李梓良,亦被余一樂認為創作理念極「闊」:「他的作品多變、多樣化,很多畫家用同種media進行創作,有時就這樣創作一世;而可以將自己的創意不斷推到另一個層次,就比較少藝術家能夠做到。李梓良就做得很好,水墨、油畫、酒精彩,不斷嘗試和突破。」

疫情影響買家心情

因不依賴人流推動銷量,D3E Art在疫情下並未受到致命打擊,惟因巴塞爾等國際藝術大展取消,失去參展吸引新客的機會,是最大的影響。在他眼中,香港因買賣藝術品沒有銷售稅所以市場本身不差,又買賣分明,因此市場生態十分良好,四大拍賣行每年成交量也很可觀。2018年整個行業原本處於最佳狀態,而自2019年社會動亂,直至現下疫情,導致社會氣氛一路低迷,影響買主心情而導致成交量不高。他認為現時香港的畫廊拍賣行都一樣處於停滯狀態,要恢復繁盛光景,恐怕還有許多時日。

「我成日形容,藝術品是高級消費品中的高級消費品,買畫也是很受心理因素影響。現在的社會狀況大家都是先解決最基本需求,就算偶爾開心下也是食多兩包薯片,不會想到買畫來投資。」苦澀的笑話中,余一樂也有他的樂觀,今次籌劃的「花市·『魚色』」展覽令他感到有興旺的氣息,又延續新年的熱鬧氣氛,「希望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大家來看下這樣的展覽,都會開心齱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