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博覽 > 正文

【記者手記】合作推廣藝術教育 李梓良:培養欣賞者很重要

2021-02-23
●李梓良(左)希望與余一樂合作推動藝術教育。●李梓良(左)希望與余一樂合作推動藝術教育。

今次「花市·『魚色』」展覽匯集了藝術家李梓良20年間創作的有關花與魚題材的畫作,包括水墨、油畫、塑膠彩及酒精彩作品。「花與魚色彩豐富、有靜有動,希望在這境況下,給觀眾帶來朝氣、生命力與盼望。」除了畫家身份,李梓良亦是知名的陶藝家,他指不同的媒介創作的差異,讓他捕捉到其中充滿奧妙的關聯,亦感受到作為藝術家一路在創作媒介上不斷求變的幸福感,「比如用色,做陶瓷就追求質感,多用含蓄內斂的淨色,但畫畫就可以追求色彩斑斕,每種媒介有它的限制,但也有它獨特的發揮空間,我在不同媒介之間獲得平衡。」

不畏評論才能學會審美

李梓良觀察到,很多人面對藝術尤其是抽象作品時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人云亦云和「我不懂藝術」的推脫成為一種常態。也有人將藝術家創作所用時間長短作為衡量藝術品價值的唯一標準,令李梓良覺得難以理解。他常向學生強調藝術思維的重要性,認為培養欣賞的人,和培養創作的人同等重要。因此他很認可余一樂的談「畫」模式:「人應該輕鬆、開放地去接觸和認識藝術,在表達和溝通中,發現自己的真實想法,再學會審美。」

李梓良自己經營一間畫廊兼私房菜館,他認為藝術推廣需設法與其他領域結合,才能一改「高高在上」的姿態,接觸到更多人。如余一樂所提及的因社會不景氣而導致藝術品成交量下跌,李梓良認為這就是源於藝術與其他社會領域的割裂:「如藝術是處於高於經濟的位置,那便只有經濟好時才可以推廣藝術,經濟氣氛差就無法推廣。其實與經濟、科技一樣,藝術都是為了讓人的生活更加美好,它與其他領域一定存在可以聯合的概念。」目前他已開始與余一樂合作,冀望通過更多創作、展覽推廣跨界融合的藝術教育,讓更多人發現藝術的實用性,將藝術思維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