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表情包人人愛 可自製可變現

2021-02-23

牛年春節,38歲的馬瑞用自己的頭像做了一個動態拜年表情包(港稱貼圖),背景的鞭炮、金幣加上頭像上的兔耳朵,喜慶又活潑。「每年都重複一樣的祝福語,太沒意思,而用表情包更方便、個性,也更有溫度。」她說。

馬瑞是寧夏銀川市一家學生託管中心的負責人。她可以「聊天不用一個字,全用表情包代替」,已經「完全無法想像沒有表情包的世界」。●新華社

免費製作軟件隨時用

一些不滿足於別人設計的表情包的網絡用戶還轉向免費表情包製作軟件,不論是自己、家人朋友,還是自家寵物的形象,都可以成為自製表情包的來源。

馬瑞就經常抓拍自家貓、狗有趣的表情,製作成表情包。她還喜歡和閨蜜們在微信聊天時「鬥圖」,看誰的表情包滿足的應用場景豐富。

30歲的羅雅龍是一位在廣州工作的表情包設計師。「一個合適的表情包可以準確傳遞出使用者的情緒,避免誤解和尷尬。」他說。

遇到聊天對方不及時回覆自己時,馬瑞會發一個小丸子噘嘴的表情。「如果直接說『我生氣了』,對方可能會尷尬,而且我也不是真的那麼生氣,表情包恰恰可以傳遞這種微妙的情緒。」她說。

羅雅龍微博上有近2.7萬粉絲。這些粉絲迷戀的是他創作的「小肥柴」系列表情包。「小肥柴」是一隻虛胖的卡通柴犬,而且是以站立姿態存在的「人形犬」。「小肥柴」誕生至今4年多,使用量已達到幾十億次。

羅雅龍最早注意到微信表情包是在2015年左右,「那時微信表情包數量很少,不能滿足使用需求。」他希望創造出一套「好用且形象親民」的表情包,讓使用者產生「這不就是我嗎」的親切感,同時滿足更多聊天場景。

門檻低但難做出爆款

「表情包設計門檻很低,難點在於做出爆款。」羅雅龍說。雖不是設計專業出身,基於對表情包行業的認真研究,羅雅龍發現中國網友對柴犬這一形象喜愛程度很高,於是開始創作「小肥柴」系列表情包。

經過朋友、粉絲的建議和使用數據的反饋,「小肥柴」形象不斷變化,到如今已有二三十個系列數百個表情包,基本保持兩三個月出一套表情包的頻率。

為了創作更貼合網絡用戶喜好的表情包,羅雅龍會常去逛逛年輕人喜歡的網站、了解他們的關注點,尋找創作靈感。「我現在更注重細節、微表情等,因為相比於文字,精準表達情緒正是表情包所擁有的獨特優勢。」他說。

「能發圖就絕不打字」,作為網絡交流「必備品」的表情包還衍生出一種新的商業模式,形成了獨特的表情包經濟。

29歲的李思源住在北京,曾在日本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為企業定製專屬表情包。「表情包還有廣告功能,如果用戶要下載使用,需要關注企業公眾號。」她說。

李劍是銀川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者。為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寧夏自遠古時期便存在的賀蘭山岩畫,她與設計團隊以賀蘭山岩畫為基礎創作了一系列表情包,推廣到微信應用平台。

網紅表情包出周邊產品

一些網紅表情包還出了大量周邊產品。比如「小肥柴」就以商業合作的形式被印在一些知名化妝品、飲料的包裝上,並製成T恤、抱枕。

「雖然表情包製作是個小眾領域,但也是紅海市場,因為每天都有好多新表情包誕生。」羅雅龍說,網友的關注點和喜好一直在變,這既給了表情包設計師壓力,也給了他們成長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