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高中職中途離校生年逾2萬人

2021-02-24
●台灣每年約有兩萬名高中生(含職業類學校)求學中途離開學校。 資料圖片●台灣每年約有兩萬名高中生(含職業類學校)求學中途離開學校。 資料圖片

逾七成無業 對所學內容沒興趣成離校主因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大量高中職學生中途離開學校,已經成為台灣社會嚴重的教育問題。台當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統計顯示,台灣每年約有兩萬名高中生(含職業類學校)求學中途離開學校,其中約有77%的學生離校後處於無業狀態。此前台灣發生的高中少女遭霸凌案、學生駕車出遊自撞案中,參與者多為中途離校生。

按照台當局教育部門定義,高中生未經請假、請假不被批准或因不明原因未到校連續三日以上,即被列為中途離校生。台當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統計顯示,台灣每年約有兩萬名高中生(含職業類學校)求學中途離開學校。調查顯示,對所學內容沒興趣是學生離校的主要原因,此類學生佔中途離校生總人數的四分之一,其他原因還包括曠課過多及家庭經濟等。離校後,僅有23%的學生找到工作,61%的學生無業居家,另有小部分學生離家無業。

此前高雄一名就讀高職的女生遭人潑飲料和毆打,視頻在社交媒體上瘋傳,引起外界強烈聲討。視頻中疑似第一位朝受害者施以暴力的19歲青年,被網友以「向受害者道歉」名義帶走後動用私刑打斷右手。目前高雄警方已逮捕涉案的13名男子。據了解,涉事嫌犯中有多位就是高中職中途離校生。

中途離校學生雖不至於與加入幫派畫上等號,但確是較容易迷途的高風險群。據高雄市少年警察隊觀察,時輟時學的學生易成為犯罪集團吸收對象,曝險少年(原通稱虞犯少年)在犯罪集團中雖稱不上重要角色,若無法及時拉一把,將來可能成為成年犯。

高雄市教育局說,中離生離校原因不一,不應將其「標籤化」,也不能將中離生與幫派畫等號。但不諱言,有些中離生加入幫派,是拉幫結派高風險群。教育局會透過中途離校聯繫會報功能,整合學諮、社政與警政資源,勾稽比對,找出高風險中離生關注輔導。

去年少年涉妨害秩序暴增最多

根據高雄市警察局少年隊統計,去年少年涉案以竊盜最多,其次是詐欺,還有妨害秩序、傷害、毒品,其中以妨害秩序行為暴增最多。高雄市警察局少年隊長王春生說,綜觀去年涉詐欺案曝險少年,大多因就學不穩定,想要有筆收入,才被詐騙集團吸收當提款車手。當車手後,成天等集團通知去提款,只好休學或中輟,導致少年涉詐欺案比率上升。

王春生說,近年警方定期調查學生加入民俗藝陣情況,對不良組織引誘少年、少女參與詐騙、組織犯罪等,除約制心懷不軌幫派,對時輟時學學生也高密度監輔,配合學校做家訪,希望及時拉回徘徊在社會邊緣的中離生。

團體籲教育部門幫助就學就業

長期關懷中離生的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表示,台灣教育部門應強化中介教育,協助中離生穩定就學。若學生無就學意願,也要參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轉介就業服務措施。

台灣教育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已要求地方政府和學校落實通報和追蹤輔導,定期召開中離聯繫會議掌握學生動向。同時也配合勞動部門辦理「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劃」,由學校評估並轉介中離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