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順勢而為增撥資源 令疫苗接種更便捷

2021-02-24

網上預約新冠疫苗接種系統昨日啟用,接近傍晚已經有7萬名優先群組市民預約接種,未來14天預約已額滿。市民積極參與接種計劃是好事,說明大家相信科學,重視自身健康,更狠摑攬炒派一巴,令其抹黑中傷國產疫苗的謊言不攻自破。政府應順勢而為,持續增加資源、提升效率,確保預約系統順暢,改善整個接種安排,令接種疫苗服務更快捷便民。

在國家支持下,國產科興疫苗上周五率先抵港,昨日預約系統投入運作,暫時只能選擇接種科興疫苗。攬炒派一直抹黑國產疫苗,詆毀其保護作用低,恐嚇市民不要「做白老鼠」云云。但現實所見,接種預約一開始就受到市民踴躍支持,優先接種的五個群組包括60歲以上長者,首14天預約額度第一日就爆滿,攬炒派政治化抹黑國產疫苗企圖落空,市民以行動碾壓謠言。市民踴躍參與接種,肯定了政府和醫療專家早前對疫苗的解釋、宣傳工作做得到位,讓公眾相信科學,重視自身健康安全,希望透過接種疫苗加快經濟民生復常。

全民接種計劃起了好頭,接下來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首先,面對市民的踴躍需求,政府應盡快想方設法增加疫苗供給,無論是國產疫苗還是進口疫苗,都要持續做好供貨安排,畢竟首批100萬劑疫苗只夠50萬人接種,隨時在短短幾日內就被人預約一空,政府要保證疫苗供應穩定,滿足市民所需。其次,政府應調撥更多人力物力,支援疫苗接種計劃。消息指另一款「復必泰」疫苗本周四也會抵港,屆時將安排餘下24間社區接種中心接種。這對人員安排、行政協調等方面將是更大考驗。

另外,從首日預約系統多次「大塞車」的情況看,政府要持續完善接種預約系統,提升負荷能力。昨日凌晨預約系統一度「當機」40分鐘。資訊科技界人士指出,政府低估使用量。現時整個預約過程需時大約30分鐘完成,有空間改善流程,可以做得更方便快捷。

市民積極參與接種計劃,是主動支持、配合政府抗疫的體現,政府和公私營醫護應更有動力把好事辦好。有報道指,政府已和私家醫生商討在私家診所進行接種疫苗的安排,預料下星期可以啟動,屆時市民可以在居住的社區附近,找熟悉的家庭醫生接種,相信更受市民歡迎。政府、醫護、市民群策群力,做好全民疫苗接種計劃,同心抗疫,有望加快本港控疫的進度,有助早日恢復與內地、澳門等跨境往來,為重振經濟民生注入「強心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